主持词:今年春节前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断蔓延,威胁着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影响着各行各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行。对此,《中国冶金报》记者通过微信采访了中国特钢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建军和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秘书长刘艳平,请他们为我们介绍一下在疫情影响下特钢行业的生产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对特钢业有何影响?如何应对?

2020-02-13 10:15 来源: 中国冶金报 

主持词:今年春节前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断蔓延,威胁着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影响着各行各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行。对此,《中国冶金报》记者通过微信采访了中国特钢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建军和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秘书长刘艳平,请他们为我们介绍一下在疫情影响下特钢行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主持人:《中国冶金报》实习记者 赵萍

访谈嘉宾:中国特钢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刘建军

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秘书长 刘艳平

主持人: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了各行各业的正常运行。请您谈一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特钢行业正常运行的影响。

刘建军:我们对特钢企业进行了抽样调查。从抽样调查得到的情况来看,由于特钢企业属于连续性生产行业,各特钢企业根据地方政府对疫情控制的要求,调整了生产计划和任务。应该说,新冠肺炎疫情对特钢行业生产运行产生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物流成为最大的影响因素。由于停汽运、封码头,使特钢企业生产两端的原料和产品运不进、发不出。

二是下游企业复工较慢。目前预计只有40%左右的企业复工,疫情重灾地区复工率更低,且目前很多下游企业要求延迟交货。

三是由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得比较突然,绝大部分特钢企业在生产物资储备上存在缺口,尤其是小宗物资,已经严重影响了特钢企业的生产保障。

四是近期特钢产品价格相对稳定,但由于需求尚未恢复和库存压力,价格支撑力度正在减弱。

刘艳平:春节期间,部分企业本来就计划了停产检修。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延长了停产期。

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主要有3个方面。

一是疫情影响交通运输,部分钢厂原料运输受到影响,开工率不足。

二是下游制造业受疫情影响未开工,需求疲软。比如,佛山、无锡市场目前都没有复工,有部分加工贸易商延期到2月底复工,钢厂生产动力不足。

三是近期原料和钢材价格产生波动,也使企业生产较为谨慎。

主持人:总的来看,此次疫情影响了整个钢铁产业链,不仅影响下游用钢行业的需求,还影响了钢企的生产和供货。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的影响情况,那对出口的影响又如何呢?

刘建军:出口方面,由于受物流和疫情控制影响,港口工作效率较以往低,会对交货周期产生重要影响。

刘艳平:在出口上,各国都增强了对中国运输船只的检疫,加之国内出口贸易商复工延缓,都会对出口产生影响。

主持人:您对当前疫情影响下的钢铁企业如何生产和经营有哪些建议呢?

刘艳平:目前,按照中央和钢协关于疫情防控的指导意见,企业需要做好职工安全防护工作,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切勿盲目不顾运输条件增产,以及对市场价格进行恶意炒作。随着疫情的缓解,企业可逐渐健康有序地组织生产。

刘建军:通过这次抽样调查,我们发现,特钢企业都经受住了这次疫情的重大考验。但我们也看到,部分特钢企业暴露出应对紧急事件时在管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

我们希望特钢企业可以充分预计疫情时间对特钢企业下游行业及其钢材消费的影响,要注意不同行业影响的差异。此外,特钢企业应理性研判市场,加强自律,防止特钢产品价格大幅波动。

当前,多地政府已经密集施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地区减税降费,为企业生产经营排忧解难,同时也出台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刺激扩大内需,鼓励出口,增加投资,促进国民经济各行业的稳定发展,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结束语: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钢铁行业正常运行产生了影响,但主要是短期影响较大。从长期来看,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中国经济、中国钢铁早已在历史的不断考验中练就了韧性,疫情期间被抑制的用钢需求将在疫情过后逐渐恢复甚至集中释放。可以预见,疫情过后,2020年钢铁需求将保持稳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