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首要任务,但污染防治攻坚战也将在今年迎来阶段性收官,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等不得,也慢不起。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视频会议上也强调,要统筹谋划,做到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两不误。笔者认为,在现阶段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评论 > 正文

转危为机 同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02-14 08:48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当前,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首要任务,但污染防治攻坚战也将在今年迎来阶段性收官,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等不得,也慢不起。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视频会议上也强调,要统筹谋划,做到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两不误。笔者认为,在现阶段,生态环境部门除了抓好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处置监管等疫情防控工作外,可以“非现场”、“非一线”为原则,把精力主要集中在环境形势研判分析、政策制度完善和有关能力建设上。

危机,既有“危”,也包含“机”,更关键是要善于转“危”为“机”。这次疫情虽然对污染防治攻坚的日常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但也给污染防治形势研判提供了很好的观察窗口和研判机遇。从目前全国各地情况来看,工业生产、交通运输等大部分处于停止到逐步恢复的过程中。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停止和逐步恢复过程时间较长,并且各地基本实施复工备案、审批制度,各企业生产和商贸等活动可以全面、实时掌握。

生态环境部门可以动态对接各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关部门,掌握生产、生活动态情况,比照大气、水等环境实时监测数据,以及生产排放情况,观察、研究、分析生产生活对生态环境质量的影响状况,比较、检验此前措施、方法的有效性及适用性,特别是针对重点流域、重点区域,要开展精细化分析研究,为下一步精准治污提供坚实支撑。

在此基础上,可以聚焦做好顶层设计。特别是对“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的预判预评估和对“十四五”规划的谋划,可以集中利用这段空档时间,率先进行研究总结和谋划布局。此外,还要根据比照全年目标任务和现阶段生态环境质量情况,提前研究在疫情防控期间和解除后,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攻坚预案,全力做好相关政策和措施的储备,做到磨刀不误砍柴工。

此外,要聚焦“中国之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次疫情是对各方面治理能力的大考验。对于生态环境部门来说,要以此为契机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强在线监测、视频监控、无人机、无人船等监管执法,这既是解决类似当前特殊情况下“非现场”“非一线”监管不间断的需要,也是解决日常环境监管执法人手不足、效率不高的关键。

信息化建设需要有前瞻性的理念、务实可行的政策和高端有效的技术相互融合、相互碰撞,需要慢工出细活。在防疫期间,各主要业务部门可以利用视频会议等方式,集体研究、细致研讨,在业务需求和技术满足的不断碰撞中建设和完善好“智控管理”项目,为治理能力的提升提供长远保障和科学支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