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湖南省确诊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半个多月以来,湖南省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取消春节休假,深入定点医院和医废处置单位等防控一线,使全省2000余吨医疗废物得到安全处置,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早部署:防控机制分工明晰运转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报道 > 正文

湖南省生态环保系统早部署严落实 半个月安全处置逾2000吨医废

2020-02-14 15:45 来源: 湖南生态环境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湖南省确诊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半个多月以来,湖南省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取消春节休假,深入定点医院和医废处置单位等防控一线,使全省2000余吨医疗废物得到安全处置,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早部署:

防控机制分工明晰运转高效

疫情迅猛,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在春节到来之前,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迅速调整工作重心,将疫情防控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研究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展开各项相关工作。

1月23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控工作的通知》,作出了“全省生态环境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医疗废物的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的污染防治环境监管工作,防止疾病传播,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体健康”的工作部署。

图为邓立佳主持召开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成立以邓立佳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医废处置、现场执法、舆情监控、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6个工作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即日起每日调度推进防控工作。

同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工作职责的通知》,对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落实工作责任,提出有关要求。

1月28日,湖南省纪委省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印发《关于严明纪律要求 强化监督检查 全力做好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各市州生态环境局履职尽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加强联防联控,1月29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与省卫健委、省住建厅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废水及特殊垃圾管理的紧急通知》,对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废水及特殊有害垃圾规范处置提出明确要求。三部门联合下文的做法极大增强了防控合力,走在全国前列。

截至2月7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多次专题会议,下发和上报重要文件16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严落实:

半个月安全处置逾2000吨医废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医疗废物、废水所含的致病细菌及病毒是普通生活垃圾、污水的几百倍甚至上千倍,如果处理不当就会成为疫病流行的源头或造成环境污染。因此,必须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按照严格的程序操作,切实做好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等各个环节工作,彻底斩断病毒的“后路”。

图为执法人员在医废处置中心检查督办。

1月30日、2月2日,邓立佳先后赴益阳市、湘潭市调研指导医疗废物处置环境监管工作,督促地方政府进一步落实医疗废物处置主体责任,要求各处置中心优先收运和处置肺炎疫情防治过程中产生的医疗废物,不能有任何耽误。他特别强调,要保护好一线工作人员,想方设法保障他们的防疫物资。

1月29日,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芳柏带领相关人员,以“四不两直”方式前往长沙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和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对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管理工作进行暗访督导。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群正月初五就提前从老家赶回长沙上班,之后一直加班加点应对疫情。

在疫情防控期间,厅领导小组下设的6个工作组积极作为,日夜值守,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组织专门力量对全省已建成的12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进行现场检查和督办,督促处置单位对定点医院产生的确诊(含疑似)病人医疗废物采取单独收集、单独转运、单独高温蒸煮、残渣单独出炉、残渣单独转运填埋的特殊措施,并做好整个处置流程的管理台账备查,确保疫情定点医院的医疗废物当天完成安全处置。

——针对湘潭、益阳两市无集中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的情况,加强相关市州的协调和调度,确保湘潭、益阳两市医疗废物得到及时、安全处置。

——强化对医疗废水、城镇污水的监管执法,制定《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方案》,在全省14个市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截至2月5日,共出动执法人员14208人次,检查医疗机构等单位5527家次,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62座接纳定点医院废水的污水处理厂开展粪大肠菌群监测,监测指标合格。

市、县生态环境部门与省厅步调一致,认真履职尽责,攻坚克难:

——邵阳市生态环境系统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迅速反应,取消休假,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疫情发生以来,多次对全市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和处置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对医疗废物严格分类、规范暂存、当天收运、当天处置。

——郴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兴分局全局干部职工从1月27日起取消休假,正常上班,并由局领导带队,分四个组到全县辖区内的医院、卫生院开展医疗废物检查,积极做好疫情应对工作。

……

在各级各方面共同努力下,1月24日0时至2月6日24时,全省已建成的12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正常运行,累计实际处置医疗废物量2110吨,圆满完成前一阶段工作。

不懈怠:

“逆行者”众志成城愈战愈勇

练兵千日,用兵一时。

一年多来,湖南省生态环保系统在全国率先开展环保“铁军”建设,工作特色和成效获生态环境部充分肯定。

在当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名名湖南生态环保“铁军”,特别是优秀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成为最美“逆行者”。

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综合组负责人黄礼彬,自疫情发生以来,就带着组员张文佳,开启了他们的“二人转”模式,每日调度各组工作情况,汇总数据,编写简报等,通常等到最后一项工作完成,已经是凌晨。

厅医废处置组邵国生、张东风,现场执法组陈战军等人,变“假期模式”为“工作模式”,多次赴医疗机构、医废处置单位现场执法检查,与新型冠状病毒近距离“搏斗”。

厅宣传报道组负责人彭石序每天从早到晚忙于疫情防控工作,却无法分身照顾病危的母亲。直至母亲去世当日,他仍在修改稿件,组织协调,调度全省环保系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老采编黄昌华从腊月二十九就开始了连轴转,好几次接到任务电话,二话不说,提着装备、带上口罩就出门。

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省市定点集中收治医院,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开福分局牵头承担了该院医疗废水处理系统改造、医疗废物转运监管等工作。作为分局领头人,开福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杨从大年初一起就带队坚守在市一医院北院,全力做好医院废水处置工作,不仅牵头启动北院污水处置应急预案,还在短短3天时间里完成了临时污水排放设备的安装和调试,确保设备达标运行。

株洲市天元区辖内有一家定点集中收治医院、一家定点接待酒店和一处疫情隔离点,一线环保监管人员必须每天深入现场和医废暂存点,面临着巨大的被感染风险。在危险面前,该局19名党员干部毫不退缩,纷纷写下请战书:“疫情形势严峻,一线监管有风险……我是党员,我先上!”

……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次挑战,也是对生态环保“铁军”建设成效的一次检验。

尽管依然面临一线人员防护装备不足、医疗废物废水可能持续增长等困难和挑战,邓立佳对下一阶段工作充满信心:“经历战斗洗礼之后,湖南生态环境系统的铁军战士们,将会更加团结、更加成熟。我们将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