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爆竹燃放是春节期间空气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昨天发布7年监测数据显示,大量集中燃放的烟花爆竹会导致空气中污染物浓度在短时间内急剧上升。2016年以来,上海迎来史上最严“禁令”,外环线以内区域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空气质量不再受到烟花爆竹燃放的直接影响。春节成全年空气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禁放烟花爆竹可显著改善空气质量

2020-02-14 15:54 来源: 解放日报 

烟花爆竹燃放是春节期间空气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昨天发布7年监测数据显示,大量集中燃放的烟花爆竹会导致空气中污染物浓度在短时间内急剧上升。2016年以来,上海迎来史上最严“禁令”,外环线以内区域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空气质量不再受到烟花爆竹燃放的直接影响。

春节成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的缩影

历史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和2014年大年初一凌晨,上海PM2.5小时浓度瞬时峰值分别达到524微克/立方米和290微克/立方米,较前一日最低小时浓度值分别升高503微克/立方米和166微克/立方米;大年初五凌晨,PM2.5小时浓度也有类似的急剧变化。

“限放令”实施后,上海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管控及宣传力度,全体公安民警和平安志愿者坚守一线,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全市烟花爆竹禁限放成效显著,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明显降低。

2018年和2019年大年初一、初五凌晨,上海PM2.5小时浓度始终保持优良水平,燃放禁令“削峰”效果明显。

春节空气质量的显著改善,正成为上海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的一个缩影。

2019年,上海PM2.5年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再创“历史新低”;二氧化硫和PM10的年均浓度分别为7微克/立方米和45微克/立方米,分别达到国家一级标准(20微克/立方米)和国家二级标准(70微克/立方米)。

2020年春节临近,上海生态环境部门继续呼吁广大市民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持续巩固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过一个安全、文明、环保的春节。

二氧化硫是严控的空气污染物

近期有文章在网上流传,称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二氧化硫烟雾,与空气中的水分形成稀硫酸气溶胶,是非常有效的空气消毒剂,还称这种酸性气体完全可以有效杀灭靠呼吸道传染的细菌病毒,绿色环保无污染。

上述文章还暗示禁放或限放烟花爆竹,导致所谓的“空气消毒剂”减少,让细菌病毒有了可乘之机。对此,上海生态环境部门专家表示,从生态环境保护的角度而言,二氧化硫是我国需要严格控制的空气污染物,其浓度过高、排放量过大,都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有研究指出,强酸性也许是导致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短期内很多人失去生命的原因之一。1952年的伦敦,工厂和居民燃煤排放过量,大气中存在高浓度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在浓雾天气下,二氧化硫吸附在雾滴上形成硫酸。雾滴直径约几十微米,体积比霾粒子大两三个数量级。因此,硫酸被高度稀释,雾滴没有显现强酸性。但到了中午,随着气温升高,雾滴上的水汽蒸发流失,雾滴直径一下子由数十微米缩小到1微米至2微米,硫酸也相应地高度浓缩,从而形成大量强酸性气溶胶。由此引发伦敦市民大规模呼吸道疾病,导致3周内数千人死亡。

此外,二氧化硫还是形成PM2.5的主要气体前体物,PM2.5主要由挥发性有机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氨等气体前体物二次转化形成,主要化学组分包含有机质、硫酸盐、硝酸盐、铵盐等。所以,大气中的二氧化硫含量过高,还会影响上海治理PM2.5的成效。

中国二氧化硫的排放主要来自电厂及居民燃煤,因此,上海近年来大气治理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进一步压减煤炭消费总量,严控钢铁、石化工业用煤,并在确保燃煤电厂全面超低排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淘汰低效燃煤机组。数据显示,上海2019年重点用煤企业煤炭消费总量同比下降3.3%。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