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行动计划具体包含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工程减排与管理减排并举、污染防治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措施细化、量化、具体化、责任化,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北京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报道 > 正文

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发布 交通领域减排目标推出

2020-02-14 17:32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今天,《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行动计划具体包含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工程减排与管理减排并举、污染防治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措施细化、量化、具体化、责任化,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介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冲刺之年。行动计划设定2020年空气质量目标任务为尽最大努力改善空气质量,全市、各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三年滑动平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水环境质量目标任务为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断面比例稳定达到24%以上,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稳定下降到28%以内;土壤环境质量目标任务为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全市及各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

记者了解到,行动计划将各区政府、各部门和各单位污染防治工作成效纳入绩效考核,实施严格的考核问责。同时进一步强化社会共治,充分调动全社会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曝光环境违法行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在大气方面,2020年蓝天保卫战将继续深入实施“一微克”行动,聚焦重型柴油车、扬尘、生产生活源治理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系统化、规范化管理水平。精细治理,针对扬尘污染,执行道路清扫保洁一级标准,道路尘土残存量不高于10克/平方米。推进移动源低排放化。继续聚焦重型柴油车,坚持“换、限、查、管”并举,力争实现全市交通领域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17年减少30%。推进扬尘管控精细化,各区降尘量控制在6吨/平方公里月左右。

水污染防治方面,2020年碧水保卫战将统筹推动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持续改善本市水生态环境质量。加强水源地保护,完成供水量在“万人千吨”以上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开展环境风险排查和问题整治。深化水环境治理,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开展小微水体(含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启动治理试点。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43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比2015年下降15%以上。

净土保卫战,2020年将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聚焦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两大领域,有效管控土壤环境风险,保障土壤环境安全。继续推进详查监测,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重点企业方面,更新完善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加强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调整更新分类清单,根据农用地土壤和农产品质量协同监测与评价结果,调整更新农用地分类清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