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郴州市生态环境部门坚持党建引领、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积极应对、认真履职、主动作为,集中力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环境监管工作,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疫情医疗废物,防止疾病传播,保障群众健康,保护生态环境。强化组织领导全面部署战“疫”郴州市生态环境局把做好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报道 > 正文

湖南郴州生态环境部门抽查716家企事业单位 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7 09:11 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谷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郴州市生态环境部门坚持党建引领、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积极应对、认真履职、主动作为,集中力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环境监管工作,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疫情医疗废物,防止疾病传播,保障群众健康,保护生态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 全面部署战“疫”

郴州市生态环境局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1月29日,郴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全国、省和市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干部、党员必须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把人们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防控疫情做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坚守岗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及时采取行动,让党旗在防御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同时,郴州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一华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并印发《郴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工作职责的通知》,对系统内职工疫情防控及全市医疗废物环境监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为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做好应急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郴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一华多次亲自调度全市防疫工作。2月3日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调度医疗废物、废水处置的监管和执法工作; 2月14日,陈一华对郴州市医废处置中心处置新冠肺炎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进行调研,向坚守在工作一线的同志表示慰问。

郴州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杨汉祥和市固废站的成员们不惧疫情,在防护设备简单的情况下,始终站在监督医疗废物处置的第一线,多次赴医疗废物、废水处置现场进行指导和检查。市生态环境局分管执法的欧永和,在非本人为带班领导的情况下,仍然每天按时出现在办公室,对当天全市的执法工作进行部署,确保执法人员对全市新冠肺炎防治定点医疗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的检查达到全覆盖。欧永和说,我是共产党员,我随时准备为国家和人民冲到第一线去。

强化医废监管 确保安全处置

郴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控工作的通知》,就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监管及应急处置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指导和督促医废处置中心指定完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运输处置专项应急预案》,全力督促郴州市各医疗机构、医废处置中心做好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确保处置企业设施正常运行、人员在岗在位,医疗废物规范收集贮存、及时转移清运和无害化处置,特别是对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做到当日收集当日处置完毕。

疫情发生以来,郴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各县市区分局局长均带队冲到第一线,参加医疗废物处置检查和指导,坚决杜绝因处置不当造成二次疫情传染。自2020年1月20日至2月15日,该市共安全处置医疗废物量为244.85吨。

强化监管执法 确保环境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郴州市各级生态环境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医疗废物日收日清。

郴州市生态环境局苏仙分局执法人员每天对辖区内医院、污水处理厂及固废处置中心进行检查,北湖分局执法人员每日派出执法小分队对辖区内的医疗机构、屠宰场、鸡鸭批发市场、污水处理站及复产复工企业进行检查。截止2020年2月15日,郴州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累计执法人员2516人次,共抽查检查企事业单位716家,其中医疗机构601家,对新冠肺炎防治定点医疗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进行全覆盖、多频次现场检查,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创新环境审批 支持复工复产

面对当前疫情严峻的非常时期,郴州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启用非常手段,大力提升项目审批效率,支持有序复工复产。

加强窗口受理值守。从2月3日开始,每天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在政务中心生态环境局窗口坐班,开展网络受理项目审批、电话咨询等业务,并将环评批复以电子扫描件的方式发给业主。

开辟“绿色通道”。出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工作的通知》,积极支持和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与疫情防控有关的项目建设。对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认定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建设项目实行先开工后补办手续;对于临时性的三类建设项目及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应急增加CT、车载CT、移动DR等X 射线影像设备用于肺炎诊断的项目,一律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

优化技术评估流程。2月13日,对“永兴县元泰应用材料有限公司高浓度(含污泥)废液处理及综合利用项目”率先启动了“不见面”技术评审,组织在专家网上会审方式开展项目环评技术评估。一批项目正陆续按照该模式执行审批流程。

开展线上指导和培训。通过QQ群对企业填报工作进行技术审核和把关;组织各生态环境分局及企业积极参加省厅组织的排污许可线上技术培训,开展多种形式指导、交流和培训,有序推进全市排污许可工作。

克服各项困难 坚持环境监测

为确保疫情期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安全,坚决扛起生态环境监测部门责任。2月3日起,郴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按照“领导带队、党员优先”的原则组成四个小组奔赴疫情一线开展现场监测与采样工作。

监测人员不讲条件,克服困难,逆流前行奔赴各个水质监测断面,在面对最严疫情防控阻隔措施,全力协调当地疫情防控处置指挥部,顺利完成“十三五”环境质量监测断面、部分控制断面、城区河流水质监测断面的所有断面水样采集,及时为郴州市疫情防控提供准确、有效的环境监测数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