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场齐心协力的全民战“疫”,全面打响;一份坚定如铁的保障监测运维信念,势不可挡。面对封城、封路、交通管制、居住地封闭等困难,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城市站运维人员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带领下,在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的协调下,严格执行各地疫情防控要求,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气体监测 > 评论 > 正文

共战“疫” | 疫情下的空气监测运维纪实

2020-02-17 11:20 来源: 中国环境监测 

一场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场齐心协力的全民战“疫”,全面打响;一份坚定如铁的保障监测运维信念,势不可挡。面对封城、封路、交通管制、居住地封闭等困难,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城市站运维人员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带领下,在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的协调下,严格执行各地疫情防控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克服重重困难,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空气站的运维工作。

孤独的单车运维

2月9日,湖北省孝感市东城区站点,PM2.5监测仪突发故障,运维人员朱理因所在社区防范疫情实施封闭管理,他无法前往排查。在地方生态环境部门的多方协调下,社区同意朱理外出,但限时2小时内返回。由于无法调配车辆,朱理找到一辆自行车,独自一人骑车赶往站点。路上经过数道防疫执勤点,面对盘查,他每次都耐心地向执勤人员做出解释,几经周折,骑行近一个小时,才到达现场。由于时限紧迫,朱理不顾疲惫,立即开始故障排查工作。他拆开仪器,仔细地检查相关部件,迅速确定问题所在,故障排除后,他再次检查,确认仪器正常后,立即一刻不停赶回社区。

孤独的单车逆行    凌而不乱的维修现场

艰难的涉水运维

2月11日,山东省东营市耿井村站点,臭氧监测仪出现故障,受当地降雨影响,通往站点唯一通道上的高速路下涵洞积水已经超过半米,普通雨靴无法正常通过。为了买到可以涉深水的雨裤,运维人员燕长凯做好个人防护,跑遍了周边所有店铺,但由于疫情影响,大部分店铺处于停业状态,他只好前往更远的地方,跑出数十公里,询问二十多家店铺后才买到。随后他立即出发,不顾寒冷,淌过深水区域到达空气站点,很快便排除了故障,使仪器恢复了运行。

艰难的涉水运维—燕长凯

以站为家的运维

2月8日,新疆吐鲁番因疫情防控开始封城,实施小区限制出入和道路禁止通行。2月11日,地区环保局站点出现异常,经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协调,社区同意运维人员马俊可以离开社区前去运维,但必须在外面隔离14天方可返回社区。为保证空气站正常运行,马俊毅然决定,在完成故障排查任务后住在站房内,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站房内除了仪器设备,只有一张简陋的行军床,没有电脑、电视,网络信号差,陪伴他的只有嗡嗡作响的监测仪器和床头的两个流量计。和同事的电话里,他乐观地笑着说:“这样我就可以随时随地处理出现的异常情况了。”

以站为家的运维—马俊

危急面前显本色,困难时刻勇担当。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的时候,全国空气站运维人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保障着环境空气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全面,为充分发挥自动站监测数据的应急预警作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环境质量安全,提供着坚强有力的支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