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下午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城市管理委二级巡视员吴光亮介绍了医疗垃圾处置等相关情况。疫情出现以来市城管委围绕环境卫生清整、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制定了城市管理系统20条疫情防控举措。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市城管委又制定了《关于

首页 > 环卫 > 报道 > 正文

天津隔离点生活垃圾如何处理?会不会二次污染?

2020-02-17 11:47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王妍

在今天下午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城市管理委二级巡视员吴光亮介绍了医疗垃圾处置等相关情况。

疫情出现以来市城管委围绕环境卫生清整、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制定了城市管理系统20条疫情防控举措。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市城管委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处理的工作措施》,确保垃圾管控到位。

生活垃圾全部无害处理

目前,天津生活垃圾处理的总体情况平稳有序。天津现有生活垃圾处理厂13座,其中填埋场6座,焚烧发电厂7座,全部正常运行。处理厂职工1117人,在岗1013人,一线804名工人全员在岗。

以往,天津的垃圾产生量为1.18万吨/日。受春节假期和疫情的影响,目前,全市日产生活垃圾约9000吨,全部得到无害化处理,专项生活垃圾全部焚烧(每天100吨左右),做到了全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没有发生垃圾滞留现象。

针对居民社区的生活垃圾收集,在日产日清基础上,对垃圾量大或人员密集场所增加收运频次,确保桶箱不满冒外溢,每日进行消杀。

针对垃圾转运站和处理厂,加强厂区清扫及消杀,每日进行卫生清扫,消杀次数每天不少于2次,确保不出现垃圾问题二次污染。

隔离点生活垃圾全部焚烧

针对定点治疗医院、发热门诊医院和集中隔离点产生的生活垃圾,市城管委按照“定点、定车、定人、定线、定处理厂”的原则,全部集中投放、定点收集、专车运输、不再转运、全部焚烧。自1月25日起,累计收集运输878车次1499.1吨。

主要做法是:

一是在源头上,要求袋装密闭投放,垃圾投放点定时消杀防控,铺设消毒地毡、做好交接,实现无缝对接;

二是在运输上,安排了85辆垃圾运输车辆,专车专运、统一标识、登记备案、固定专人,坚决不转运,直接运至指定焚烧厂焚烧处理;

三是在处置上,针对4个定点治疗医院、75家发热门诊医院和21个集中隔离点生活垃圾,指定到7个焚烧厂处理,组织定点生活垃圾焚烧厂开设绿色通道,开辟专用卸料口,并做到优先焚烧,即卸即处理,最大程度减少生活垃圾在厂内的停留时间。这些区域产生的垃圾,以最短的时间全部烧掉,目前全市每日有7000吨的焚烧处理能力,处理这些垃圾绝对没有问题。

对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生活垃圾,实施五步作业法,即“专人收集、单独存放、袋装消毒、密闭运输、焚烧处理”。

医院废弃口罩专车运输处理

一是定点治疗医院、发热门诊医院、集中隔离点产生废弃口罩,作为医疗废弃物,投入医疗废弃物专用袋,按医疗废物流程,专车运输,焚烧处理。

二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酒店,“三站一场”、地铁车站、公交场站以及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投放箱,并即时对投放箱进行消杀,集中收集、全部焚烧。

三是城市社区、农村居民使用后的废弃口罩,用塑料袋密封后投入贴有“废弃口罩投放”标识的“其他垃圾”桶,由各相关单位按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利用下发“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多种平台,引导居民、企事业单位职工精准投放。

餐厨、粪便垃圾处理厂每日消杀

强化对餐厨垃圾的日常管理

加大对餐厨垃圾管理的执法力度,对乱倒、乱运等非法行为,实施上限处罚,防止“地沟油”、“垃圾猪”等问题发生。餐厨垃圾处理厂做好卫生清扫及消杀,每日消杀不得少于2次。

强化对粪便处理的防控

加强对承担发热门诊医疗机构粪便运输任务车辆的消杀管理,卸车作业时进行消毒,着重对卸料部位进行消杀。对粪便处理厂每天清扫一次,每日消杀不得少于2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