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是看不见的敌人,疫情防控末端处置的安全防线需要生态环境部门守牢。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针对疫情期间医疗废水、医疗废物处置,将执法监管贯穿全过程,彻底切断二次污染源。一是加强沟通,健全信息共享工作机制。为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落实省应对疫情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精神切实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报道 > 正文

陕西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切实加强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监管

2020-02-18 09:33 来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疫情是看不见的敌人,疫情防控末端处置的安全防线需要生态环境部门守牢。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针对疫情期间医疗废水、医疗废物处置,将执法监管贯穿全过程,彻底切断二次污染源。

一是加强沟通,健全信息共享工作机制。为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落实省应对疫情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精神切实保障肺炎疫情医疗废弃物收集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汉台分局及时向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报告,积极与卫健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监管机制。通过与卫健部门掌握的医废收集处置信息进行比对,更加全面地掌握全区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情况,为实现医疗废物全部全面全过程监管提供重要保障。

二是夯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在疫情防控期间,集中力量加强对医疗机构的执法检查,抽调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执法人员进行医疗废物专项执法检查,并由监察大队对医废收集、储存、转移、处置等环节是否规范、数量是否准确等进行认真核查,详细、规范做好检查笔录,存档备查;坚持做好日报告,安排专人每日对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并及时向市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进行报送。

三是强化执法,提升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等标准规范,加强对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分类贮存、转运联单、处置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每日对三家定点治疗医院和一家预备医院、汉中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进行执法检查;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和城镇污水处理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有关要求,加强对三家定点治疗医院及集中隔离点纳入医疗废物管理的生活垃圾收集处置监管,将所有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病人产生的垃圾及发热病区的垃圾收集转运,进行无害化处置。

自1月20日起,汉台分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09人次,检查医疗卫生机构、汉中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等单位共105家次。各医疗机构均能对医疗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储存,市医废处理中心按时上门收集转运,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置,全区医疗废物管理工作规范有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