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急剧扩散,1月27日,陕西省宝鸡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要求“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接到新的任务,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迅速反应,立即行动,打响了一场牢记初心、勇担使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枪:党组靠前指挥,统筹战斗方案疫情就是命令。市局党组第一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报道 > 正文

陕西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冲锋在前“三枪”保障医疗废物安全处置

2020-02-18 11:11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梁磊 肖颖

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急剧扩散,1月27日,陕西省宝鸡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要求“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接到新的任务,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迅速反应,立即行动,打响了一场牢记初心、勇担使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一枪:党组靠前指挥,统筹战斗方案

疫情就是命令。市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制定措施、统筹规划。党员领导干部立即取消春节休假,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怀担任组长,建立起疫情防控分工协作和县级领导分片包抓责任机制,督促指导各县区分局检查做好辖区医疗机构及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医疗废物污染防治工作。

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管理预案》等文件,明确提出具体应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

驻市局纪检组对各县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执纪督查,对重视程度不够、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以铁的纪律确保全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全面开展。

1月27日,赵永怀带队对宝鸡市重点医院医疗废物分类、暂存、处置情况进行了指导检查,检查中强调:“要全面加强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医疗废物环境安全,做好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环境监管,防止二次污染。”

第二枪:分局严查细管,防范环境风险

防控就是责任。在宝鸡市生态环境局的指挥下,县区各分局结合辖区实际,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宝鸡市生态环境局金台分局兵分三路,对辖区所有宾馆、超市、废品回收站等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并张贴疫情联防联控公告,提高防控措施知晓率。

高新分局医疗危废管理工作小组按照“清单化管理”方式,划区域、分时段逐个对辖区内重点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收集、运输、贮存、处置等各环节进行检查,要求各医疗机构增强法律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提高预防能力,提前落实好各项针对新冠肺炎涉及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环保措施落实到位。

陈仓分局联合区卫计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区各医疗机构切实落实医疗废物主体责任。建立了陈仓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微信群,及时发送疫情期间医疗机构管理最新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安全可控。对医疗机构公布了分局相关科室电话,及时咨询、解答存在问题,帮助医疗机构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

眉县分局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督查问效,发布《告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封信》,层层压实党组织政治责任,明确党员干部防控一线履职要求。对单位、包抓小区内近期返乡人员详细摸排登记,帮助流动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对进出车辆进行消毒,劝导疫区返乡人员主动前往县卫健局登记,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一日一查、一查一报”,畅通信息渠道,杜绝防控工作隐患。

第三枪:党员奋勇争先,践行铁军使命

党员就是先锋。在7年的蓝天保卫战中,生态环保铁军砥砺前进,不辱使命;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场上,生态环保铁军更是挺身而出,奋勇向前。

“书记:我是党员,我报名突击队!”。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启动后,凤县分局党组发出战时动员令,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树形象、做表率,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随即,在会后不到5分钟时间里,分局党支部已经成立了3支党员疫情防控突击队,每支突击队由1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和两名党员组成,统一穿戴环境应急防护用品,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阻击第一线。

“虽然我们做的只是防控辅助工作,但是我很荣幸能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分局副局长、党支部书记陈鹏说。

“我是一个母亲,更是一名党员”。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别人眼里,医院是个病原区,离得越远越好,而高新环保分局李琼同志却主动请缨,抛下家里两个孩子,多日来,每天穿梭在高新区各个医院的危废间。每到一处医疗机构,她除了仔细查看医疗废物台账,更关注每一处医疗废物暂存间是否规范,是否存在二次污染的隐患。她蹲在医废间里核查医疗废物种类和标签的身影甚至感动了医院的工作人员,他们由衷地说:“你的敬业精神,我们佩服!难怪别人说你们是环保铁军”。

正月初六,同事们要求跟她换班时,她说:“作为股长,我怎么能让你们冲在前面?再说,我们科室主要负责医疗废物,比你们有经验。” “越是困难越向前!”这就是李琼作为一名党员矢志不渝的信念。

“我是环保人,我在第一线”。面对这一场不期而至的阻击战,金台区环境监察大队军转干部徐勇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医疗废弃物处置是这道疫情防控的最后防线,也是全市疫情防控的终端。疫情防控期间,他包抓的是全市唯一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连日来,他每天马不停蹄从处置单位检查完又要赶赴包抓的其他疫情前沿,对辖区的医院进行逐个排查,并不断做好政策宣讲。

“越紧急越危险,党员越要发挥带头作用!”。徐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这场和疫情防控争分夺秒赛跑的战斗中,他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超强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如果说雾霾治理是一场持久战,那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就是一场激烈的阻击战。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宝鸡生态环保人频频出现在各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医疗废物贮存场所。保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产生的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得到安全、规范处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