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伊始,疫情来袭,为了做好农村疫情防控,保障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咸阳市农业农村局认真履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牵头抓总职能,积极开展“净美三秦快行动构筑疫情防御链”农村清洁家园活动,以“六个聚焦”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打赢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农业农村的力量。1月25日,

首页 > 水处理 > 农村污水 > 政策 > 正文

陕西咸阳:关于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

2020-02-18 11:13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新春伊始,疫情来袭,为了做好农村疫情防控,保障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咸阳市农业农村局认真履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牵头抓总职能,积极开展“净美三秦快行动 构筑疫情防御链”农村清洁家园活动,以“六个聚焦”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打赢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农业农村的力量。

1月25日,陕西省咸阳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冬春战役,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为农村疫情防控提供政策支持。详情如下:

关于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您拜年,祝您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目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冒肺炎疫情出现蔓延趋势,为落实各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有关安排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切实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现就我市近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持续深化"八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秋冬季战役。一是清洁庭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室内外卫生、清理乱堆乱放乱搭建、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清理农村河道卫生、清理农村道路沿线卫生、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重点清扫卫生盲角,做好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垃圾房(桶)和公厕周围、绿化带、公共场所、以及“四边”区域等的环境卫生,消除暴露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杂草等。二是清洗垃圾容器。对果皮箱、垃圾桶、垃圾屋、垃圾收集转运车辆等设施,组织力量进行经常性清洗,确保美观、干净、有效。重点整治背街小巷、城中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吊乱挂的杂物。三是有效管控车辆机械乱停乱放。重点加强道路、村庄街道车辆管理,确保道路交通畅通有序。同时各单位在清理、运输、处理畜禽粪污、生活垃圾等废弃物时要对场地、用具、车辆、线路采取喷洒消毒用水等防护措施。

二、精心组织,发动群众。各县市区委、政府,兴平市农办、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市级各成员单位要组织辖区居民及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卫生大扫除,落实卫生包干责任。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团员、志愿者、群众、返乡人员积极参与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大监督活动。特别要结合环境卫生整治对公共场所进行定期喷洒消毒水等方式进行消毒,保洁人员做好自身消毒和防护,确保保洁人员得到有效防护。各县市区要将这次活动作为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局工作来抓,进一步巩固深化村庄清洁行动成果,努力营造一个整洁、舒适、健康的节日环境。

三、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健康意识。各单位要结合当地实际和部门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宣传栏、黑板报、短信、微信等有效宣传载体,以通俗易懂、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和健康生活科普知识的宣传,禁止乱倒生活垃圾,及时清理农户庭院、社区公共场所等区域生活垃圾,引导公众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良好的环境卫生和个人生活习惯及健康素养,努力形成人人爱护环境、人人讲究卫生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加大督查力度,促进工作落实。各县市区要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制度,督促做好节日期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卫计、住建局、自然资源局、文化旅游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监督开展情况的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其落实整改,宣传部门要及时宣传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为推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舆论保障;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的作用,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县市区、市级相关部门要加强信息交流,及时将工作动态、信息、典型事例总结形成书面材料报送市人居办。

联系人:邵雷

邮箱:xysrjb@163.com

咸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月25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