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湖北襄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提前谋划,动态管理,全市所有涉及疫情防控的87家设置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和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其他49家医疗机构以及已启用的164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生活垃圾污水、医疗废弃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理,避免了病毒的二次传播和扩散,有效确保了人民群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报道 > 正文

湖北襄阳市已启用的164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垃圾废水全部无害化处理

2020-02-19 08:56 来源: 襄阳日报 作者: 吴芳 申晖

记者昨日从湖北襄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提前谋划,动态管理,全市所有涉及疫情防控的87家设置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和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其他49家医疗机构以及已启用的164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生活垃圾污水、医疗废弃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理,避免了病毒的二次传播和扩散,有效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按医废规范处置生活垃圾

疫情发生后,根据中央、省要求,我市严密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为避免病毒二次传播和扩散,襄阳市在2月4日设立了第一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并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医疗废弃物标准收集、消毒、暂存和转运。据统计,全市每天共派出20台密闭厢式医废运输车、40名持证专业人员,全程穿戴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防护设备作业,奔走在各集中医学观察点收集、处置生活垃圾。目前,全市已启用的164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所有生活垃圾均由医废运输车、专业人员收集并运往襄城区、枣阳市等危废处置企业安全处置,做到了日产日清。“据统计,164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日均产生7吨多的生活垃圾,处理成本比一般生活垃圾要高很多,一吨处理费用是4000元。但是,襄阳市危废处置企业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地完成了转运和处置工作,切断了病毒传播一条重要途径。”市生态环境局危险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主任许阳说,危废处置企业还切实做好医疗废弃物的转运处置工作,确保全市医疗废弃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

“三步法”消毒更科学规范

2月18日,在市中心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化粪池旁,2台自动化污水消毒设备正在对污水进行消毒杀菌。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活污水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门提出的“三步法”进行消毒,即在每个房间和卫生间、隔离区主下水管集水井、化粪池处进行消毒杀菌,确保消毒效果。“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产生的生活废水消毒后全部进入城市污水管网,各个污水处理厂也采取了科学消毒措施,有效避免了病毒的二次传播和污染。”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蔡金海说,污水处理厂普遍用紫外线或臭氧杀毒消菌,经过处理后,排放的尾水中余氯含量和大肠菌群数要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以确保环境安全。

另外,为了加强监管和指导,襄阳市相关部门还建立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微信群,对各镇办的工作进行交流和指导,并及时进行信息收集、上报。每天,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指定专人将生活垃圾安全处置及生活污水处理情况发送到微信群,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当前,襄阳市处于极其重要的疫情防控窗口期,总攻号令已发起,必须聚集力量、众志成城,持续不断地抓好联防联控,做好阻隔工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环境整治组组长龙小红说,下一步,我们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更实举措,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