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磷肥企业磷石膏库再有两三年就堆满了,长的再有五六年也堆满了,磷石膏问题制约行业发展已到了生死关头。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承前启后的一年。在这一关键之年,化肥行业如何实现持续发展亟待提前谋划和思考。对于磷肥行业来说,磷石膏一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评论 > 正文

如何啃下磷石膏这块“硬骨头”?

2020-02-19 18:40 来源: 中国农资传媒 

一些磷肥企业磷石膏库再有两三年就堆满了,长的再有五六年也堆满了,磷石膏问题制约行业发展已到了生死关头。

2020年是 “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承前启后的一年。在这一关键之年,化肥行业如何实现持续发展亟待提前谋划和思考。对于磷肥行业来说,磷石膏一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制约磷肥行业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问题。年前,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19年9月1日起,纳税人销售自产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退税比例为70%。此项政策已实施四个多月,对磷石膏利用有何促进作用?在新的一年,令人头疼的磷石膏处理起来又会面临什么问题?磷肥生产企业在磷石膏的资源化利用上又该如何发力?对此,《中国农资》记者对业内相关专家及企业进行了采访。

世界性难题

磷石膏综合利用迫在眉睫

我国是磷石膏资源大国,但并非磷石膏技术强国。当前,磷石膏已成为我国继粉煤灰后第二大工业固体废弃物。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叶学东表示:“磷石膏应用是世界性难题,由于磷石膏产生量大且相对集中、同时含有一定杂质、无害化与处理较为困难等问题,目前全球磷石膏综合利用率只有20%左右。”据了解, 2018年,我国磷石膏产生量7800万吨,同比增长4%,而现阶段几亿吨堆存的磷石膏需要消化,磷石膏资源化利用迫在眉睫。

双层压力与日俱增

1

从经济层面上看

“首先,我国磷石膏生产排放 80%以上集中在湖北、云南、贵州、安徽和四川五省,具有典型区域性特点,磷矿空间分布导致磷石膏生产空间分配不均,下游产品附加值低,利用难度大。其次,每年排放和历年堆存的磷石膏已经制约了磷化工的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国大部分磷肥生产企业磷石膏固体废渣只能堆存,不仅侵占大量土地,还需投入大量的资金对堆存的磷石膏进行防渗治理,给企业的发展带来经济负担。”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梅毅表示。

2

从环保层面上看

梅毅认为,磷石膏中含有大量的磷、氟、各种盐类以及重金属,处理不当将严重危害堆积地及其附近区域大气、土壤和地下水等生态环境。因此,无论从社会、环境还是经济层面上来看,推动磷石膏的资源化利用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利用问题层出不穷

近几年来,国内磷复肥行业在产能规模、产品质量上有了巨大提升。与此同时,资源综合利用能力不强、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环保产品不足等问题成为困扰行业前进的主要障碍。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石膏部负责人相利学认为,目前磷化工企业新产生和库存磷石膏环保指标普遍较差,所烘干炒制石膏粉强度、水膏比等物理化学指标欠缺,后期会带来石膏制品环保性能和力学性能耐久性的风险。目前磷石膏利用多以低价出售和磷肥企业给予补贴来促进磷石膏消化,磷石膏产品缺乏较高的标准规范,一味地追求磷石膏利用产业链的各自区间利益,必将损害广大消费者利益。

湖北新洋丰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华锋提出,目前我国各种磷石膏产品附加值非常低,在市场流通方面,目前磷石膏转化产品绝大多数都是建材产品,有一定的区域性,市场半径受到局限。但是磷石膏转化生产基地却非常集中,在一定市场半径内无法消耗过多产品,有供大于求的市场矛盾。

退税政策影响深远

针对当前我国磷石膏利用现状,国家在近些年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以鼓励磷石膏资源化利用,减少堆存处理量,为磷石膏资源化利用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提及此次发布的《关于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秘书长杨再银表示,此项政策公告,其实是对财税[2015]78号涉及到磷石膏的补充文件,所含项目进一步扩大,如水泥添加剂、α型高强石膏、石膏模盒等以前不属于优惠目录。本次公告中特别强调了磷石膏综合利用的相关优惠,更是体现了磷石膏综合利用的紧迫性和国家对此发展的重视程度。

“优惠目录已把目前磷石膏综合利用的相关产品都列入其中,实属不易。”叶学东指出,此次优惠政策的出台无疑是为行业排忧解难。为此,一定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优惠政策的激励作用,下大气力,将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推向新的台阶。

对于磷肥生产企业来说,此项公告的发布更是影响深远。相利学认为,增值税即征即退不但可以减少纳税负担,适当的让利给石膏利用企业还可以扩大磷石膏销售业务,减轻磷化工企业磷石膏消纳负担,减轻环保压力。杨华锋也表示,目前行业内企业进行磷石膏转化,大部分企业都是在亏本运作。这项政策的出台,对磷石膏利用实属利好,同时产品不同利好程度也不一样。比如对于价值相对较高的磷石膏深加工类产品,随着其转化量的加大,利好程度也会随之越来越大。

高质量发展

磷石膏如何走出蜕变之路?

从源头抓起,变废为宝

对于磷肥生产企业来说,磷石膏一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磷石膏资源的处理似“大禹治水”,要疏而非堵,一味的扩大堆存不能够解决实质问题,企业需要自主加强磷石膏基础研究,拓宽磷石膏综合利用渠道,提高磷石膏应用附加值。

当前,国内多家磷肥生产企业在磷石膏利用方面已经作出了突出成绩。贵州磷化集团旗下瓮福化工科技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涛强调,企业想要在磷石膏利用方面不断发展,需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持续优化强化“三端”治理,即在源端选矿环节,通过选矿工艺优化改进,提高磷精矿品位,减少杂质;在中端生产环节,优化生产过程工艺参数,提高磷石膏品质,提高磷酸回收率;在末端磷石膏排放和堆存环节,将磷石膏作为资源进行管理,避免影响磷石膏品质的尾矿、废渣等进入渣场。在末端市场利用环节,一是应该开发低成本的磷石膏净化技术,有效的去除磷石膏中的杂质,保证下游产品加工的质量。二是通过自主研发、产学研合作方式,对当前已形成的产品,着力做好提质升标降本和关键工艺技术、关键配方的研发;对新产品、新技术,按照储备一批、产业化一批的原则,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三是在市场应用环节,要保证磷石膏建材产品的质量,提高施工的品质和降低成本。

针对磷石膏利用过程中工艺技术层面的研发,杨华锋说道,新洋丰目前采用的是湿法排渣法,为了加快磷石膏的转化进程,公司专门成立了磷石膏建材公司,同时投资成立了新型建材研发中心,直接对新鲜磷石膏进行转化利用,下一步还计划建设更多的石膏深加工项目,并在净化提纯方面努力,使磷石膏通过提纯后能制作成更多附加值更高的产品,进入更多的领域,真正实现磷石膏变废为宝。相利学也提出,企业要把磷石膏作为磷化工企业产品对待,增强质量管控意识,需要积极呼吁从源头抓起提高磷石膏清洁性和强度。

上下游对接,形成合力

企业仅靠自身研发与应用解决如此大批量的磷石膏,无异于天方夜谭。解决磷石膏的综合利用问题,还需上下游加强合作,形成合力,挖掘各要素之间、各相关企业之间的协同、可持续、可共享、可转换关系,形成互相关联的多个子产业共生耦合的产业群。杨再银表示,目前来看,磷肥生产企业与建材企业作为上下游关系,两者间的沟通联系较少,磷肥行业并不了解建材行业的发展方向,例如下一步建材主导产品是什么、建材行业在原材料方面有什么具体要求,磷肥企业若在磷石膏处理上单方面盲目加工容易使得生产出的产品得不到下游市场的认可,两者合作效益达不到最大化。因此两个行业间要加强联系,共享信息,实现共赢。

啃下“硬骨头”,仍需扶持

“净化处理后的磷石膏与脱硫石膏和天然石膏本身没有什么差异,对于净化处理后的磷石膏要多些正面宣传。”杨再银提出,想要普及磷石膏的应用还需要国家和行业自身加大宣传力度,让人们认识到磷石膏的放射性核素及重金属含量等方面是不超标的。

在国家政策支持方面,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已实施给行业带来利好。杨再银还表示,随着技术发展,不断有磷石膏方面的新产品出现,需要对政策涵盖的范围不断补充和完善;另外,在净化处理方面,对企业用水量及补贴方面应出台一些政策;在磷石膏综合利用的科技研发攻关方面,应从国家层面出台一些政策来推动;并且应继续出台鼓励磷石膏利用的政策,提升其利用积极性,扩大市场份额,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空间。同时,相利学提出,石膏产品的消费市场普遍存在于发达城市,而磷化工企业多居偏远经济欠发达地区,希望各级政府给予磷石膏产制品企业运输补贴、过路费减免,促进磷石膏产制品外销。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会长修学峰认为,解决磷石膏的问题关乎磷肥行业生死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引起全行业高度重视。当前,行业迫切需要从几方面发力解决:一是要改进现有生产工艺,提高磷石膏品质,推进磷石膏高值化利用;二是创新生产技术,少产生或不产生磷石膏;三是开发低成本磷石膏净化技术,推广化学法处理磷石膏技术,减少现有堆存量;四是争取国家在天然石膏限采、增加天然石膏资源税、对磷石膏制品的增值税即征即退等多方面推动磷石膏的应用。

磷石膏这块“硬骨头”如鲠在喉,卡在磷肥产业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是挑战,更是考验。当下,需要政府及产学研企凝心聚力啃下这块“硬骨头”,曙光就在前方,我们已经坚定迈上这条希望之路!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