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底以来,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势头凶猛,举国上下都在抗击疫情,救治病患,遏制病毒蔓延。抗疫的主战场无疑在医疗防疫系统,同时,环卫、污水垃圾处理特别是医废处置也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遏制病毒蔓延的重要环节。自疫情之始,大批水务、垃圾处理企业特别是医疗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评论 > 正文

环境商会紧急呼吁将环境服务企业纳入疫区统筹调配体系

2020-02-25 11:26 来源: 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 

2019年底以来,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势头凶猛,举国上下都在抗击疫情,救治病患,遏制病毒蔓延。抗疫的主战场无疑在医疗防疫系统,同时,环卫、污水垃圾处理特别是医废处置也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遏制病毒蔓延的重要环节。自疫情之始,大批水务、垃圾处理企业特别是医疗废物处置、环卫系统的一线员工,就坚守岗位,用专业化服务、精细化管理,有效处理处置疫情所带来的大量医疗污水和医疗废物,遏制病毒蔓延,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据估计,目前从事环卫、污水和垃圾处理相关工作的一线人员超过三百万人,是除医务人员之外另一支抗疫主力军。但我们也看到,这些环境企业由于防护物资、环保辅料短缺等原因,目前普遍面临着极大的风险和挑战,一线员工特别是环卫工人也成为仅次于医护人员的高危人群。

为切实了解一线环境企业防疫工作困难,确保一线员工人身安全,环境商会2月初以通讯方式广泛调研了环境企业的工作情况,于2月10日拟出《关于将环卫、供水污水、垃圾处理单位纳入疫区防疫物资统筹调配体系的紧急呼吁》。一是尽快将环卫、供水污水、垃圾处理等环境企业纳入疫区防疫物资统筹调配体系;二是对环境企业在环保辅料采购及运输方面给予必要协助;三是为确保疫情期间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达标排放,相关主管部门进驻企业,协调解决特殊时期的相关问题。

在曲格平、毛如柏两位老领导及全国人大王毅常委的大力支持下,将此呼吁报送相关领导,得到孙春兰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由国家卫健委会同工信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研究相关建议。目前,交通运输部物流保障办公室已与商会取得联系,一方面落实解决了呼吁中提出的具体问题。同时,请商会进一步梳理汇总其他企业反映的与交通运输相关的问题,并一一进行协调解决。据了解,全国范围内的交通运输情况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附】

关于将环卫、供水污水、垃圾处理单位纳入疫区防疫物资统筹调配体系的紧急呼吁

目前从事环卫、污水和垃圾处理处置相关工作的一线人员超过三百万人,是除医务人员之外另一支抗疫主力军。我们也看到,这些环境企业目前普遍面临极大的风险和挑战,一线员工特别是环卫工人成为仅次于医护人员的高危人群。

1、环境企业防护物资缺口巨大,一线员工面临着被传染的潜在风险。目前,环境企业员工防护物资需求缺口巨大。如高能环境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废弃物处置和医疗污水处理,组建了污水9人和焚烧15人的运维团队,每日每人至少需要口罩四个、防护服两套、医用橡胶手套四双、护目镜一个及医用酒精等防护用品,目前库存已严重不足。生活垃圾中掺杂的废弃口罩和医疗废弃物的数量激增,增加了环卫工人和垃圾处理人员感染病毒的风险。环卫企业因员工众多,防护物品缺口更大。

2、区域性环保辅料供应不足现象普遍,环境企业保障城市运行将受影响。杭州锦环集团下属的生活垃圾焚烧电厂,已出现环保辅料无法及时采购和部分电厂即将断供问题。特别是位于武汉地区的两家电厂,武汉汉口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武汉市绿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现储备的活性炭、螯合剂、氨水勉强能维持一周左右,环保辅料的储备和后续供给势必会影响电厂近期的正常运行。在疫情较严重的江浙地区,部分生活垃圾处理厂已出现氢氧化钙短缺。

3、区域间物流运输不畅,环境企业保生产、保运营压力加大。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不少地方对交通运输实施区域性管制,导致物流通道堵塞,环境企业保生产、保运营压力较大。如湖州污水处理厂现场存储量最多仅够使用15天,为采购次氯酸钠需协助经销商办理浙江省通行证,以确保从衢州等省内其他地区取得新货源并跨市运输,为在湖州市内运输还需再办理吴兴区和南浔区等通行证。尽管一些企业已紧急联络其他供应商,但是受到全国疫情的持续性和不可预见性影响,短期内采购和输送环节困难重重,企业直接运营成本升高,经营难度加大。

为此,环境商会提出以下建议:

1、尽快将环卫、供水污水、垃圾处理等环境服务单位纳入疫区防疫物资统筹调配体系,给予抗疫一线的环境企业员工应有的防护和支持。这是维护城市供水污水和公共卫生安全,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的必要措施。建议由各疫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统筹协调。

2、恳请疫情严重省份的工信和交通部门,对环境企业在环保辅料采购及运输方面给予必要协助,将环境基础设施物料采购运输纳入绿色通道,保障供应不受影响。

3、在防疫期间环保辅料短缺的情况下,为确保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达标排放,恳请住建、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进驻相关环境企业联防联办,协调解决特殊时期的相关问题。

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

二〇二〇年二月十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