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水务执行董事兼总裁安雪松在2月27日举办的2019全年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目前,环保水务行业进入了提供优质生态服务和产品,满足日益增长人居环境需求的“攻坚期”,同时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也步入了资本的热潮退去,监管更加严格的压力叠加的“转型阵痛期”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企业 > 正文

光大水务:2019实现三重突破 未来将坚持双轮驱动和双拳布局

2020-03-02 13:58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光大水务执行董事兼总裁安雪松在2月27日举办的2019全年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目前,环保水务行业进入了提供优质生态服务和产品,满足日益增长人居环境需求的“攻坚期”,同时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也步入了资本的热潮退去,监管更加严格的压力叠加的“转型阵痛期”。未来,预计环保企业将负重前行,在各类挑战中摸索方向,抓住机遇,争取新一轮的发展!

2019业绩稳中有升 实现新区域、新领域、新模式三重突破

据业绩发布会数据显示,2019年,光大水务业绩稳中有升:录得收入55.5亿港元,较2018财政年度增长16%;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16.5亿港元,较2018财政年度增长15%;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8.33亿港元,较2018财政年度增长23%;2019财政年度每股基本盈利为30.07港仙,较2018财政年度增加4.49港仙。

与此同时,光大水务持续推进规模增长与创新发展,实现新区域、新领域、新模式三重突破:

新区域:业务足迹拓展至浙江省水务市场;

新领域:浙江桐乡西部饮用水源保护建设工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取得填补了原水保护和供给领域的空白,进一步完善业务覆盖;

新模式:山东淄博张店东部化工区工业废水处理项目的取得开启了对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市场化运营模式的探索。

园区污水以及污泥处置迎来新契机 新蓝海亟待抢占

在新模式的探索上,光大水务着重提到了园区工业废水的治理,并强调山东淄博张店东部化工区工业废水处理项目的取得对集团产业链的延伸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退城入园”工业发展战略的深入贯彻施行,水处理行业的服务对象逐渐从单一的点源扩向整个园区。与此同时,工业园区数量、规模的扩大以及工业废水处理标准的提高也催化了工业园区综合水处理业务的巨大市场空间。据GEP Research预测,2020年,我国工业污水治理市场规模将达3800亿元。

自2015年起,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成为工业污水治理主体。政策市场双轮驱动下,千亿蓝海市场谁来抢占?显然,光大水务已提早布局。

与此同时,光大水务坚持以技术创新引领发展,致力打造具有特色的新技术。 2019年光大水务于污水深度处理、水环境治理、污泥处理处置等领域进行技术研发和引进,打造了曝气膜生物反应器(MABR)、精确加药、精确曝气、新型臭氧催化剂等市场亟需的技术和产品。

目前在我国参与污泥处理的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其中不乏环保上市企业,根据这些企业近两年的经营情况和前期一些专家观点来看,我国污泥处理的行业利润未来五年将会维持在10%-15%之间,污泥处理的成规模企业投资至少在2000万元以上,污泥处理行业作为我国未来环保产业的刚性需求产业,其前景广阔,具备很大的投资价值。

光大水务执行董事兼总裁安雪松在业绩发布会上与北极星环保网交流时表示,在政策推行及市场的驱动下,园区污水处理以及污泥处置成为目前国内环保市场的一大热点,同时也是公司目前以及未来关注的一个重要领域。过去一年,公司在园区工业废水项目的拓展以及污泥处置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并且推进了多个项目的落实,未来,光大水务将继续在此领域深耕并寻找新的发展契机。

混合所有制成大势所趋 光大水务将保持对收并购的兴趣

2018年上半年,某环保龙头发债失利,推倒环保行业“多米诺骨牌”。2019年以来,许多环保民企纷纷“变身”,国资纾困行动持续进行。

国信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国资民企的合作,从市场层面看,确实带来了双方优势的互补,不仅缓解了民企的资金压力,也在政府关系、资本、业务拓展等方面给民企带来了积极的影响,而优质的环保资产也能让国企快速完成环保布局。

对此,光大水务执行董事兼总裁安雪松也深表认同,安总在业绩发布会上与北极星环保网交流时强调,未来环保行业混合所有制将是大势所趋。

作为一家新港两地上市、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为主业的环保集团,光大水务始终坚持“资本推动整合,创新引领发展”的发展思路,同时在寻找一些新的收购标的物,并对多个标的物进行洽谈、尽调。安雪松在与北极星环保网交流时表示,基于公司总体考虑以及标的物给公司带来的盈利状况和未来发展的考量,2019年没有落实收并购,但我们依然保持对并购标的物的兴趣,市场上如果有好的资产以及好的技术性公司,光大水务始还是会继续进行跟进。

疫情对公司运营项目影响不大 在建项目复工进度将加快

目前全国上下正在积极应对疫情,那么疫情对光大水务的在建项目是否产生不利影响?对此安雪松表示,为应对疫情,公司作出了相应抗疫防控措施,以确保项目营运顺利,同时缓解相关的不利影响。他提到,疫情对公司运营项目影响不大,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运作正常,而在建工程于春节假期后的复工情况则较往年有所延迟,目前公司22个在建项目中有8个已复工,预料未来数周复工进度会加快,公司亦正积极向有关部门提交复工申请。另外,公司在湖北省有两个项目,其中一个工业废水处理项目已基本完工,而且该项目规模较小,受影响不大,至于另一工业园区污水项目于春节期间亦正常运行,保证正常营收。

2019,光大水务不失时机地抢抓行业整合与调整所带来的机遇,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未来,水务行业将迎来更激烈的市场竞争,光大水务将坚持双轮驱动(投资驱动、运营驱动)和双拳布局(全产业链布局及全业务覆盖),围绕稳中求进、变中求机、进中求新的工作思路,围绕市场拓展、运营管理、工程设计与建设、技术研发等方面,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