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空气质量怎么样?适不适合户外活动?”关注空气质量已经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由于人口增长和工业及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类在生活和生产中向大气中排放的污染物量也日渐增多,主要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颗粒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organiccompounds,VOCs)等等。随着《大

首页 > 大气治理 > VOCs > 装备制造涂装 > 数据 > 正文

挂图作战︱江苏省南通市首份VOCs排放源解析报告

2020-03-04 09:00 来源: 南通生态环境 

“今天空气质量怎么样?适不适合户外活动?”关注空气质量已经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由于人口增长和工业及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类在生活和生产中向大气中排放的污染物量也日渐增多,主要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颗粒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等等。随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十条)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我国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控制取得明显进展,但VOCs防治工作相对滞后,导致以VOCs和氮氧化物为主要前体物的臭氧(O3)下降态势不明显。目前,VOCs减排已经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VOCs是什么?对于局外人来说,可能非常陌生,但在大气治理的圈子内,它已经火的不要不要了。有研究表明我国VOCs排放主要来自工业源和交通源,那我们南通的VOCs排放情况如何?历时两年的调研、搜集四年的数据形成的南通市首个VOCs排放源解析报告新鲜出炉,我们一睹为快!

1臭氧污染时空特征分析

2016~2019年南通市臭氧浓度持续保持高位,但臭氧不是南通独有,全国范围内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臭氧年均浓度均处于较高水平。光照越强、温度越高,VOCs次生反应概率越大,臭氧值越容易攀升。

2南通市臭氧生成机制解析

臭氧的生成一方面取决于VOCs的浓度水平;另一方面由于臭氧是二次污染物,更取决于VOCs组分进行光化学反应的活性即臭氧生成潜势(OFP)。从空气中VOCs组分监测数据进行分析,VOCs组分中浓度较高的有:丙酮、丙烷、乙烷、二氯甲烷等;但综合考虑臭氧生成潜势的情况下,对臭氧生成贡献较大的组分有:间/对二甲苯、邻二甲苯、甲苯、乙烯等,具体数值:

3南通市VOCs来源解析结果

南通市目前的臭氧污染属于VOCs主导型,现阶段应以控制VOCs排放为主要手段。通过化合物相关性及不同化合物间比值变化分析,初步判断喷漆、涂装、化工等行业使用的溶剂中排的芳香烃等VOCs活性物质与臭氧污染有较大相关性,交通源和城市生活面源对城区臭氧污染也有一定贡献。

4VOCs减排建议

VOCs排放的行业众多,污染物种类繁多,废气成分复杂,因此,在对VOCs减排时,要考虑技术上有效、经济上可行。根据分析,芳香烃不仅是对臭氧生成贡献最大的VOCs组分,对颗粒物中二次气溶胶的生成也有较大贡献。今年我市把芳香烃作为VOCs治理的靶向目标,建立企业VOCs排放“指纹库”,特别是在船舶制造、家具、工程机械、集装箱、钢结构、汽修等行业中大力度推进清洁原料替代,全流程实施废气收集,高效落实末端处理,统筹推进交通源等其他涉VOCs行业治理项目,实现精准减排和深度治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