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涉及的范围很广,在人类工业化发展的初期,多以牺牲自然资源和环境为代价去谋求经济的发展,当污染形成公害后,才被迫去治理,由此付出了昂贵的代价。1972年联合国发起“第一届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提出了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这被认为是全球环境保护事业的开端。我国1979年通过了第一部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评论 > 正文

最强政策助力!环保行业迎来戴维斯双击

2020-03-06 10:46 来源: 海通证券e海通财 作者: 瞿时尹

环境保护涉及的范围很广,在人类工业化发展的初期,多以牺牲自然资源和环境为代价去谋求经济的发展,当污染形成公害后,才被迫去治理,由此付出了昂贵的代价。1972年联合国发起 “第一届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提出了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这被认为是全球环境保护事业的开端。

我国1979年通过了第一部环境保护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并与1984年成立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此后国内在环保领域的财政支出基本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十三五规划以来,国内节能环保领域政策力度不断加大,2016年开始国家配合供给侧改革加强环保督查,2018年党的十九大作出重要部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加强推广垃圾分类处理。

资料来源:WIND资讯

行业蜕变

而近两年环保行业上市公司的景气度却未能随着政策加码而持续上行(证监会环保行业指数2018-2019年下跌45%),这与环保行业的企业经营模式相关,大体上讲,环保类企业的收入来源分为两种1、工程建设类,2、运营管理类。

举个例子,某地政府希望新建一座大型污水处理站,计划投资10个亿,但前期财政支出预算只有1个亿,这个时候政府找到一家环保企业,要求企业在承接污水处理项目的同时自筹剩余的项目启动资金,同时承诺将项目建成后若干年的运营收入与企业分成(这就是PPP模式)。

由这种模式衍生出两个项目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项目建设阶段,按照会计准则,工程类项目的收入确认是按照施工完成进度,这就意味着企业收入与实际现金流之间的不对应(报表上确认了收入,但实际工程款没到账),而项目运营期间可产生的收入和现金流又无法很快兑现,所以环保类企业为了多拿订单只能不断借钱开工,资产负债率越来越高。

从2016年4季度开始,国家推行去杠杆政策,环保行业很多以工程项目为主的企业资金链趋紧,并在2018年爆发了一波信用危机,而国资开始介入环保行业承接民企股权进行“纾困”也多集中于2018年下半年。

资料来源:WIND资讯

在经历了两年的低迷期之后,当前环保行业融资环境已经大为改善,一方面国资入驻环保企业后提供了更好的融资平台降低了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去杠杆政策告一段落,市场利率整体下行,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大增(环保专债1-2月累计发行973亿元),同时资本市场再融资新规放宽,有助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负债情况。

图:国资入股民营环保企业

细分领域环保行业有多个细分领域,按照公司主营业务可以分为:园林生态、节能、水处理、大气治理、土壤修复、环境监测、固废处理等。其中水处理、固废处理领域保持了较为稳定的营收增长,这两个领域的龙头企业去年三季度开始净利润恢复正增长,并且经营性现金流情况明显好转。

图:环保行业各细分领域

水处理领域:2020年是黑臭水体、流域治理等规划的考核时间节点,叠加“长江大保护”的推进,三峡集团规划每年投入长江大保护项目规模300到500亿元、带动社会资金3000到5000亿元,切实拉动区域环保市场投资。

固废处理领域:垃圾焚烧产能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十三五”期间预计新建处理设施投资额达到1699.3亿元,运营端空间达463亿元。

餐厨垃圾处理产能扩产需求明确,预估今年餐厨处理市场空间达到861.14亿元。

同时疫情期间催生了医废处理的增量需求,近期国家出台多项政策,要求加强疫情期间加强各地医疗废物、废水的管理,1月20日之后全国医废增加应急处置能力928 吨,将为相关企业带来年内业绩增长。

图:环保各子板块营收增长情况

结语经历了两年的蜕变,当前环保行业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国民融合”重塑行业格局,而国家对环保领域的推广方向也由单纯的点源治理转变为区域综合治理,从“大干快上”转变为“提质增效”,环卫装备也趋向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结合阶段性的政策导向,我们认为固废和水处理两个子板块有望率先走出行业低谷,而环保行业的整体估值水平也有望趋于稳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