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生态环境部、财政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下发了财资环【2020】3号文件《关于加强污染防治资金管理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提出了五点通知安排。随着数据的稳定,此轮疫情或将很快结束,但从生态环境部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水质监测 > 评论 > 正文

企业解读丨对两部委加强污染防治资金管理通知的解读

2020-03-07 09:23 来源: 澜途集思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 刘建宇

2 月 20 日,生态环境部、财政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下发了财资环【2020】3 号文件《关于加强污染防治资金管理 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提出了五点通知安排。随着数据的稳定,此轮疫情或将很快结束,但从生态环境部的角度如何为当下疫情消除更好发挥职能价值,并积极从国家生态环境层面做好预防,应当是近一年或近几年国家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下面,笔者结合对当前生态环境治理理解,从个人角度单纯就此通知进行一些市场方面的考量,仅供参考。

一、未来资金倾斜于受疫情影响的重点地区。

疫情对应的次生生态灾害主要涉及到了空气、地表水,这是因为大面积的环保消毒制剂的使用直接影响,对余氯和生物毒性等疫情防控特征指标的监测将成为重点监测内容。疫情的重点省份、重点地区需要进行进一步集中处置,对应生态环境保护策略并措施亦将跟上,针对此类地区生态环境评估与修复、监测相关的项目将第一优先级开展落实。此轮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毋庸置疑是湖北,其它省市的疫情情况整体控制比较好。但除湖北外,截止至 2 月 24 日落笔时,确诊人数上千的省份依次有:广东、河南、浙江、湖南。这些重点省份,并对应的重点城市在未来几年内将更容易得到对口的资金支持以评估解决疫情造成的次生灾害。

二、资金的使用在行业上有了明确倾向性。

此次通知聚焦了方向,调整了优先级。为了降低再出现类似情况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快速评估生态环境压力以针对性出台措施,防控结合,通知明确提出加强基于水、土的污染的监测,基于农村生活污水与垃圾处理,提升卫生水平与

环境质量的要求。这意味着接下来的资金在行业分配上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1、污染监测行业布局速度加快。

疫情进一步推进各地监测仪器的部署、监测手段的快速升级,推动智慧水务、智慧城市发展。监测预测软硬件水平有了质的提升后,针对突发问题的被发现,才有可能做好预警,有更多的提前量,并做针对性的准备,将损失降到最小。可能会加大对于当前污染处置行业的成效监管力度。如,对自来水厂、污水厂水质管理会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对垃圾填埋厂的防渗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对应环保资金的部署,也将对应推进相关监测行业的发展并对应 AI 智能的发展。

2、各地管网建设与管理可能会加快脚步。

管网作为城市的血管,其质量好坏对于一个城市是否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各地管网由于历史原因,并建设的不连贯性,使很多地方管网数据不全面、不系统,无法满足更高层面的要求。各地管网建设、管理有望加快系统化脚步,项目设立上优先级可能同等条件下进一步提升。

三、对各级政府和施工单位进行了积极安抚。

通知提出具备条件的积极复工,但也同时提到确认不能按时执行的,可予以合理顺延。这是明确的放松信号,即:只要有明确合理原因没有能组织开工的项目,其完成时间是可以推后的。从客观上大大缓解了各地政府对今年水十条大考无法按时完成的焦虑。同时,也可能有部分地方或企业会以疫情带来时间推后,进一步带来其它不可控因素需要重新评估为借口,作为黑臭治理等生态环境项目即使延期也无法完成的理由。

四、对于资金的监管将更加严格。

此次疫情不亚于一场全国性的战役演练。尤其卫生物资、资金的监管、对于实际操作人监督更处于高压且更加透明的环境之下。平时看来完全不起眼的事情,如拿口罩给家人用、新“我爸是李刚”等在当前形势下很快的被放到台面,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理。国家对于项目的管理水平也上升到一个新高度。此亦将适用于污染防治领域。如通知要求,对接下来的相关使用管理会更规范,更严格,同时更重视结果。这对地方政府,对具体实施的相关行业企业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都需要积极学习,提升管理专业水平,以经得起党和人民的考验。

注:文章为投稿,不代表北极星观点。

延伸阅读:

生态环境部、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强污染防治资金管理 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