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至今,沿海煤炭市场经历了供应不足、煤价上涨,到补库结束、煤价下跌的两个过程;目前,煤炭上下游产业都在加快复产复工,煤市处于缓慢的复苏期。随着疫情受控,各省份密集推出庞大的投资计划,新一轮大规模基建开始启动,另进口煤管控力度有所收紧,其对市场产生强有力的拉动作用。二季度,沿海煤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煤市全面复苏还有多久?

2020-03-10 08:57 来源: 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 董盈

春节至今,沿海煤炭市场经历了供应不足、煤价上涨,到补库结束、煤价下跌的两个过程;目前,煤炭上下游产业都在加快复产复工,煤市处于缓慢的复苏期。随着疫情受控,各省份密集推出庞大的投资计划,新一轮大规模基建开始启动,另进口煤管控力度有所收紧,其对市场产生强有力的拉动作用。二季度,沿海煤市供需两旺将再现。

1.目前处于消耗库存阶段

当前沿海动力煤市场已由春节期间的供给收缩主导上涨行情转为下游需求不足促使看空行情;随着供给能力的恢复,环渤海港口供需偏紧状况逐渐缓和。在上游生产和物流成本下降,以及需求减弱的环境下,沿海动力煤价格走弱。目前,工业生产活动加速恢复,下游电厂日耗小幅爬坡;但耗煤数量增幅有限,煤炭需求明显低于供应,促使港口和电厂库存不断累积。三月份,处于消化库存阶段。

2.上游加快煤炭生产

三月份,复工煤矿将全面增加,供应端由平衡转向供大于求。一方面,北方疫情并不严重,外来务工人员逐渐返回,已返回煤矿的务工人员隔离期已过,纷纷投入正常的生产;另一方面,当前产地煤矿价格较春节前略高一些,加之要弥补抗击疫情初期、推迟复工造成的产量亏欠,煤矿将加快生产和外运。预计三月中下旬,“三西”地区煤炭企业将实现全面复工,届时,产地生产和销售量有望恢复至一月上中旬水平。

3.下游复苏有所推迟

据26个省份公开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为91.8%,比例不低;但复工不达产的情况是很普遍的。部分企业的确复产了,但生产订单很少,达产率很低;部分原材料厂商未复工,产业链不完整,生产达不到满负荷运转。部分地区复工主要以技术、服务业为主,大型高耗能企业及制造业尚未全面复工。

三月份既是电厂消化库存阶段,也处于上下游全面复产的关键月。等到二季度,下游全面复工以后,电厂日耗会出现跨越式增加,存煤可用天数急剧下降,拉运积极性大幅提高。值得注意的是,进口煤受限,华东、华南水泥厂以往用煤大部分靠澳洲煤支撑;后续水泥厂复工后,可能要回归采购山西煤,拉动低硫低水晋北煤出现供不应求,煤价率先上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