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英国研究机构CarbonBrief发布报告称,在2010-2019年期间,英国碳排放量总体出现了29%的下降,较21世纪第一个十年减排效果明显。同时,2019年英国碳排放量同比下降幅度明显,创下自1888年来的新低。其中,英国电力领域减排力度最为明显。电力领域成减排主力根据英国政府机构发布的数据,2019年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国际 > 正文

英国碳排放量创新低

2020-03-11 08:26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李丽旻

3月3日,英国研究机构CarbonBrief发布报告称,在2010-2019年期间,英国碳排放量总体出现了29%的下降,较21世纪第一个十年减排效果明显。同时,2019年英国碳排放量同比下降幅度明显,创下自1888年来的新低。其中,英国电力领域减排力度最为明显。

电力领域成减排主力

根据英国政府机构发布的数据,2019年英国碳排放量为3.54亿吨,较2018年下降2.9%,较1990年下降40%左右。报告主编SimonEvans指出,在碳价体系制定完善、煤电退出、防污染法规出台以及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的多重因素下,在过去的十年里,英国电力领域减排效果明显,成为英国碳减排的主要力量。

报告指出,2019年,英国化石能源发电比例已经创下历史新低。2019年,低碳电力成为英国电力系统“主流”,化石能源发电在英国电力供给中占比仅为43%;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为37%,其中风电占比达到了20%。

同时,与21世纪第一个十年对比,2010-2019年期间,英国煤炭行业碳排放总量下降80%左右,天然气领域碳排放量降低20%,石油方面减排幅度达到6%。其中,煤炭领域排放量的降低占据英国全部碳减排量的6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英国总计有83天实现了“无煤”供电。去年5月,“无煤”天数更是达到了18天,创下历史持续时间最长纪录。

根据英国现有的气候政策,英国燃煤发电的时代将在2024年终结。到今年3月底,英国威尔士的Aberthaw煤电厂及柴郡的FiddlersFerry煤电厂将被关停。报告指出,截至目前,英国几乎所有燃煤电厂都已宣布了在12个月内关停的计划,到明年年初,英国预计仅剩3座仍在运行的燃煤电厂,以供政府调配。

另外,最新数据显示,欧洲电力领域碳排放量整体都出现了下降,主要原因仍是由于新建风电以及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对煤电进行了替代,天然气发电比例也在逐步上涨。

能效提升起到关键作用

CarbonBrief的报告还指出,在英国实现碳减排的过程中,能效提升对整体碳减排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过去的十年里,英国GDP上涨了18%左右,但碳排放量却出现了明显下降,英国每单位GDP所需的电力出现了大幅降低,而这都要“归功”于能效的提升。

数据显示,2019年,英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5.3吨,高于全球4.8吨的人均水平,但低于欧盟平均水平7.0吨。报告指出,2019年英国碳排放量下降百分比超过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成为了碳减排最快的国家。

报告认为,多年以来,英国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以及清洁技术,能效提升措施的使用抵消了英国人口增长和GDP增长给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

报告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英国煤炭领域减排空间已十分有限,要达到快速减排的目标,英国应从其他领域着手。

数据显示,2019年英国天然气领域碳排放量同比持平,目前天然气已超过石油,成为英国最大的碳排放来源。同时,由于供暖以及工业所需,天然气发电需求仍保持平稳。2019年英国石油需求及排放量则出现了小幅下降,下滑幅度约为1%。尽管2019年英国电动汽车销量出现大幅上涨,但由于汽油车需求相对平稳,英国交通领域碳排放量短期内仍不会大幅降低。

净零目标实现仍有难度

事实上,从气候数据来看,英国气候仍呈现变暖趋势。与2018年相比,2019年英国气候并无明显变化,但从长期来看,英国年平均气温较过去20年出现了0.5摄氏度的上涨。报告指出,2019年英国在碳减排领域取得了较大的成果,但从历史上看,英国累计碳排放量仍高居全球第四,减排道路仍“任重道远”。

报告指出,根据英国政府制定的2030年气候目标,英国2030年碳排放量需在2019年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31%左右,然而预测认为,如果英国政府保持目前的减排政策,到2030年减排幅度预计仅为10%,难以达到目标。

英国政府官方气候咨询机构气候变化委员会也持有类似观点,由于英国须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前英国制定的下一个十年减排计划“很可能”不足以达标。

据了解,截至目前,英国政府已宣布了下一步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将扩大陆上风电及光伏装机量。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门已就这一计划展开了讨论,可能将对英国清洁能源合同制度进行改革,以更好地推动风电及储能项目的建设。

英国交易机构EnergyUK高管AudreyGallacher指出:“最新的碳排放数据显示出了英国工业向低碳方向的快速转型。然而,英国距离净零排放的目标只有不到30年时间,低碳转型的步伐仍需要再快一些。不仅需要在电力领域减排,更需要在供热、交通以及能效等方面实现减排。我们期待即将出台的政府预算文件以及能源白皮书,希望政府能够展现出更多行动,释放更多创新及投资机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