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医疗废物综合治理保护生态环境情况。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提到,此次疫情开始正值春节期间,大多数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中心城市常住人口明显减少,再加上采取了出行管控措施以后,居民家庭生活垃圾产生量确实有所下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报道 > 正文

疫情期间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减少30% 但环卫工人作业量增加一倍以上

2020-03-11 16:55 来源: 环球网 

3月11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医疗废物综合治理保护生态环境情况。

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提到,此次疫情开始正值春节期间,大多数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中心城市常住人口明显减少,再加上采取了出行管控措施以后,居民家庭生活垃圾产生量确实有所下降,所以各城市总的生活垃圾清运量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我们做了一些测算,大中城市下降量大概减少30%左右,但环卫工人的作业量并没有因为生活垃圾的清运量减少而减少,实际上还增加了一倍以上,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方面,环卫工人承担的日常环卫作业任务增加了,而且要求提高了,在疫情期间各城市普遍扩大了要环卫工人清扫保洁的范围,增加了消毒、杀菌的作业频次。以天津市为例,对建成区道路实行全覆盖清扫保洁,将洗路作业的范围由日常的城市主干道、重点地区的道路扩展到覆盖了全部的一二级道路,而且作业频次,不管是全覆盖的清扫保洁还是洗路作业,由原来每天一次增加为每天上下午各一次。对环卫、公厕、垃圾投放、转运、处理的这些设施消杀次数由平常一周一次扩展到至少每天一次到两次,所以日常保洁的任务量是增长的。

另一方面,各城市根据实际情况请环卫队伍承担了应急和兜底任务,比如对卫生机构、集中隔离场所周边区域进行消毒杀菌的任务,都是环卫工人承担,宜昌、郑州、绵阳在疫情期间开展了全城的消毒杀菌作业,武汉市对全市的医疗机构、方舱医院、集中隔离场所、居民小区、市场、商超周边区域进行每天至少两次的消毒杀菌作业,这些也都是由环卫工人承担的。

此外,面对医疗废弃物激增的情况,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武汉市由原来只承担垃圾收运处理任务的环卫部门打破行业界限,安排专人专车指定专门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承担起了部分医疗废物的应急清运处置任务,有一部分是应急和兜底的任务。这两方面加起来,所以环卫工人的工作负荷在疫情期间是比较重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