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2020年中国新冠疫情的爆发,对人们生产生活、消费娱乐、社会发展、城市运转等均带来巨大影响。但从长期来看,此次疫情在带来冲击或破坏的同时,亦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方向,或加速科技创新关键突破、产业发展迭代更新、智能社会建设进程等。本研究拟初探新冠疫情对宁波“246”产业集群影响及

首页 > 环卫 > 评论 > 正文

新冠疫情对宁波节能环保产业的影响

2020-03-16 09:00 来源: 宁波新经济观察 作者: 沈俊楠、刘磊鑫

引言

2020年中国新冠疫情的爆发,对人们生产生活、消费娱乐、社会发展、城市运转等均带来巨大影响。但从长期来看,此次疫情在带来冲击或破坏的同时,亦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方向,或加速科技创新关键突破、产业发展迭代更新、智能社会建设进程等。本研究拟初探新冠疫情对宁波“246”产业集群影响及未来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机遇,以供决策参考。

疫情对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影响

总体来看,疫情下宁波家电产业产销量出现下滑,但也加速了健康除菌类家电产能扩张、线下零售向线上转移;同时由于家电产业出口特征较为明显,需要密切关注疫情在全球蔓延带来的出口订单风险。

一是节能环保产业以小微企业为主,面对疫情生存压力较大。节能环保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规上企业仅占约30%,其余均为小微企业。受到疫情影响,广大小微企业在开工难、员工到岗难、下游客户需求减少、上游原料供应不足等困难问题冲击下,生产经营压力较大。目前,宁波已出台的支持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的政策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小微企业压力,但仍需密切关注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尤其是受影响较严重但具备较好发展潜力的企业。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和控制,节能环保产业将逐步恢复。

二是疫情下出口业务受到限制,高效节能领域受到较大冲击。节能环保产业中高效节能产业产值最大(约占80%),而高效节能产业中以LED灯具、太阳能灯具等高效电光源与节能灯具领域优势最为明显,且75%以上产品出口国外。而受疫情影响,以出口为主导的节能企业将面临出口难问题,大量产品出口受阻滞压国内,订单难以完成从而影响企业第一季度产值;同时随着全球疫情爆发蔓延,在海外设有分支机构的企业其海外研发、生产、销售活动或将受限,需要密切关注海外经营风险。

三是节能环保工程企业受到基建项目开工推迟影响,但可在疫后赶工弥补。受此次疫情影响,诸多基建项目延迟复产复工,由此导致相应的节能、净水、环保、资源循环设备安装随之延期,并进一步向上传导导致短期内相关节能环保设备产能及订单下降。但长期来看,每年第一季度往往是基建项目开工淡季,如疫情能够尽快缓解或有效防控,则疫情导致的开工延迟可通过复工后赶工弥补,以消弭延期影响。

疫情后新产业新业态机遇

疫情带来生产生活的高效节能、绿色发展需求,绿色生活、绿色制造成为未来重要趋势,宁波可重点关注医废及危废综合利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处理、节能环保服务、绿色新能源等领域。

一是医废、危废综合利用领域将迅速爆发。疫情下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出现空缺,为此国家近期已出台《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行业迎来政策催化。宁波应积极开展医疗机构废弃物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集中处置设施建设,提前布局可移动智能医疗废物处理系统的技术研发、设备制造,打造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新动能。

二是智能垃圾分类回收处理领域将成为未来发展热点。疫情下城市环卫压力不断增大,或将推动垃圾分类向无人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宁波应积极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中的应用,积极发展智能垃圾袋发放机、智能垃圾分类箱、智能垃圾分类可回收机等终端设备,着力打造“物联网+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系统”。

三是节能环保服务市场需求将逐步扩大。当前疫情持续下制造业企业生产负荷不满将导致企业能耗指标上升,由此催生企业节能环保服务需求。宁波应引进培育一批综合性节能环保服务企业、机构及平台,重点发展合同能源管理、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节能监测和节能工程设计等服务,助力制造业企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四是绿色新能源将成为未来发展新热点。疫情催生的绿色发展需求下,绿色新能源将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宁波应着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氢能、高端清洁能源装备、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加速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清洁能源体系。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