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省生态环境厅下发通知,鉴于白浪河、虞河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正式解除对中心城区白浪河、虞河两岸相关区域涉水建设项目的限批。这既是对我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强化河流水环境治理等工作的充分肯定,更为强化“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带来了新的利好消息。过去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水质监测 > 评论 > 正文

山东白浪河虞河两岸相关区域涉水建设项目解除限批

2020-03-17 14:42 来源: 潍坊日报 

日前,省生态环境厅下发通知,鉴于白浪河、虞河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正式解除对中心城区白浪河、虞河两岸相关区域涉水建设项目的限批。这既是对我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强化河流水环境治理等工作的充分肯定,更为强化“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带来了新的利好消息。

过去几年,因为白浪河、虞河相关断面水质CD、氨氮浓度多次超过达标边缘河流断面指标,原省环保厅对中心城区白浪河、虞河两岸相关区域的涉水建设项目,除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污水治理和提标达标改造工程等,实行区域限批。白浪河、虞河均为我市重要河流,流经中心城区,地理位置优越,发展前景广阔,解除对这些区域涉水建设项目的限批,对中心城区的城市建设和品质提升具有重要推进作用。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市委、市政府把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河流水环境质量等生态环境工作列为全市重点工作,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全力提升水、空气等环境质量。特别是去年以来,深入开展“亮剑2019”生态环境攻坚行动,制定19项攻坚任务,配套422个重点攻坚项目,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有力提升巩固了全市水环境和大气污染防治成效。

在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生态环境方面,坚持海陆统筹,扎实推进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全力消灭城市黑臭水体,努力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良好水生态环境。

强化防治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水质提升重点工作。完成污水调水工程禹王北街二期泵站建设,解决中心城区调水不均衡、溢流问题。开展虞河重金属底泥治理工程,先后完成虞河8.6公里重金属底泥治理工程。全力推动应急处置工程建设,对因溢流等不能稳定达标的流域,实施应急处理处置。解决污水处理厂出水与地表水标准的差距,实施70余处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提升工作。加快污水处理厂扩容,沙窝等一批新污水处理厂启用,还有一批老污水处理厂实现扩容,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0余万吨/天。

加强河流监测力度,扎实开展相关企业深度治理。推动全市市控以上重点河流断面及地表水水源地安装自动在线监测,实现水质的24小时实时监管。通过定期监测、随机抽测、聘请第三方监测公司监测等措施,对白浪河、虞河等河流水质变换情况做到时时掌握,并及时制定可行的水质改善措施。对重点涉水企业开展水质达标排查,对水质波动、存在达标隐患的,开展深度治理,全年投资1.5亿余元完成深度治理工程20余个。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