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2020年湖南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计划》和《2020年湖南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工作计划》。今年我省生态环境执法主要有3项任务:日常执法检查(主要以“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执法专项行动和跨区域交叉执法;生态环境监督执法主要是执法稽查、专项执法检查和执法专项行动监督

首页 > 环境监察 > 报道 > 正文

湖南省发布2020年湖南省生态环境执法和生态环境监督执法工作计划

2020-03-30 10:38 来源: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近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2020年湖南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计划》和《2020年湖南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工作计划》。今年我省生态环境执法主要有3项任务:日常执法检查(主要以“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执法专项行动和跨区域交叉执法;生态环境监督执法主要是执法稽查、专项执法检查和执法专项行动监督检查。

据了解,今年生态环境执法计划和监督执法计划主要围绕促进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助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我省生态环境执法体系和执法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我省生态环境执法机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形成“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生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等方面展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以新体制机制开展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开局之年。厅党组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将“严执法”作为《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重要内容。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同志于2019年年底即开始安排部署谋划2020年生态环境执法相关工作,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亲自研究、亲自推动。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相关要求,在多次征求市州生态环境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经反复修改完善,编制了执法计划和监督执法计划,且经报省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登记后对外公开发布。

2020年湖南省生态环境执法和生态环境监督执法工作计划主要有3个方面的特点:

1、聚焦履职尽责。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有关事项的通知》 (国办函 〔2020〕18号)《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要求,各市州要制定本辖区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市县生态环境执法机构要把因改革调整到生态环境部门的综合执法事项纳入日常执法范围,积极履职。生态环境日常执法,主要以“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现场检查,要动态更新执法人员库和执法对象库,科学合理设置抽查比例和抽查范围,做到守土有责。

2、服务中心大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我省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中。生态环境执法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按照国家和省里的统一部署,各市州生态环境局要组织开展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生态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严格按照各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紧扣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相关工作任务。

3、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比如顺应改革精神。根据国家和省里改革要求,省级无单独的生态环境执法机构,主要负责组织执法和监督执法。执法计划主要是市州、县市区如何组织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监督执法计划主要是省生态环境厅如何加强对各市州、县市区生态环境执法的监督,督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法计划还落实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执法的新要求,要求各市州制定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将列入正面清单的排污单位纳入免于抽查的范围,做到无事不扰;同时要求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切实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抽查等问题,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进一步提高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