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废物要两次“封存”记者探访安徽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以及医疗废物处理企业,了解这些医疗废弃物是如何处理的。“不管是新冠确诊病人的病房,还是疑似病人的病房,以及发热门诊,医疗废物全部是按‘新冠’的医疗废弃物处理。”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控办主任王云透露,和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报道 > 正文

安徽:“新冠”垃圾处理走专线

2020-03-30 13:31 来源: 安徽商报 

医疗废物要两次“封存”

记者探访安徽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以及医疗废物处理企业,了解这些医疗废弃物是如何处理的。

“不管是新冠确诊病人的病房,还是疑似病人的病房,以及发热门诊,医疗废物全部是按‘新冠’的医疗废弃物处理。”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控办主任王云透露,和普通病房不同,新冠病房里特别设置了黄色专用医疗垃圾桶和利器盒,病房里的所有垃圾都不能带出来。针头等医疗废物放置利器盒,其他垃圾放置专用垃圾桶,包括患者的生活垃圾如纸巾、饭盒等。

这些垃圾在桶内到四分之三时,就必须要封口。“‘新冠’医疗废物的打包有标准要求,比较复杂。”王云介绍,一般的医疗废弃物只需要一层打包,而“新冠”医疗废物需要有两层打包,第一层打包时,扭转、绕回,把垃圾袋拧成鹅颈结式,用专用封带或者封条扎紧;第二层垃圾袋,依旧按照鹅颈结式封存,确保塑料袋内的废弃物和气体不会泄露,再次用专用封带或者封条扎紧,这都必须是在病房内完成,“离开病房时,还要再套上第三层垃圾袋。”

根据相关要求,“新冠”医疗废物“不过夜”,要在24小时内被清理走,以免造成二次污染。

医疗垃圾运送选偏僻路线

“新冠”医疗废物垃圾袋从病房拿出来后,会先放在病区的医疗废弃物暂存点,装进专用箱。在非上班时间,会有专门人员将垃圾取走,“一般是在中午,人流量少的时候,并选择人流量少的路段。”王云介绍,运送“新冠”医疗废弃物时,有专用电梯及专门的运送路线,路线也有特殊设计,选最短路线,避开人群,避开食堂,运送中采用的是封闭的箱式车,集中到医院的医疗废物暂存点。

在收集及运送“新冠”医疗废物时,运送人员也是全副武装,“和病房里的医护人员一样,采取二级防护。”口罩、胶靴、橡胶手套等防护用品一样都不能少。

据介绍,医废处置环节,也极易发生“二次污染”,“特殊”医废送入焚烧炉后,经过烘干、分解、主燃、燃尽、排渣等过程,将分解产生的烟气送入1100度以上的高温焚烧炉充分燃烧,除去有害物质,再经余热锅炉降温后进入尾气处理系统,最后经急冷、脱酸、吸附、除尘等工序,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废弃口罩用来发电

记者今日还对合肥市庐阳区的疫情小区生活垃圾处理进行了探访。

据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疫情小区和废弃口罩的及时清运,严防隔离小区生活垃圾、废弃口罩成为新的污染源,庐阳区城管局调配7辆专用生活垃圾运输车,按照“先消毒收集、再消毒装运”的标准,采取专人、专时、专车、专线、专箱全密闭的方式作业,最后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专用生活垃圾运输车完成了涉疫垃圾和废弃口罩的回收后,将专线运输至庐阳区永青垃圾转运站。生活垃圾在这里会进行短暂的“停留”。

这些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经过集中收运后,被迅速送往距离合肥城区26公里的肥东县循环经济园,那里的中节能(合肥)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全面做好生活废弃口罩无害化处理,每天数以十万计的口罩在这里被焚烧发电。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