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文章介绍了河北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展现状,指出了其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加快河北省碳交易市场发展的若干建议:完善碳交易法律法规、创新碳金融产品、培养碳交易专业人才、发展碳交易中介市场、构建跨区域碳交易平台。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简称碳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获得低成本减排的有效手段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评论 > 正文

河北省碳交易市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20-03-31 11:23 来源: 中国集体经济 作者: 张莉莉 黄晟等

摘要:文章介绍了河北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展现状,指出了其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加快河北省碳交易市场发展的若干建议:完善碳交易法律法规、创新碳金融产品、培养碳交易专业人才、发展碳交易中介市场、构建跨区域碳交易平台。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简称碳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获得低成本减排的有效手段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及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有力途径。目前,全球统一的碳交易市场尚未形成,美国和欧盟的碳交易市场发展最为成熟,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ETS)是当前全球市值最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发表了《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向全世界郑重承诺:中国计划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建设,将覆盖钢铁、电力、化工、建材、造纸和有色金属等重点工业行业。自此,我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建设进入倒计时阶段。

一、河北省碳交易市场建设现状

目前,河北省正紧锣密鼓地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各项前期工作,力求争取主动,赢得先机。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公开遴选河北省碳排放第三方核查机构。通过社会公开征选、机构自愿报名、聘请国家专家评审打分等环节,选择了15家单位入选首批第三方核查机构。二是组织编写了《河北省主要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等技术文件,涵盖了钢铁、水泥、化工、建材等20个重点行业。三是开展全省温室气体排放重点单位报送能力建设培训。举办13期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及以上重点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报送能力建设培训班,全省735家企业1000多人参加培训。四是实行重点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网上直报。开发了河北省重点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填报系统,并于11月2日开通了系统。截止2015年11月,有500多家企业进行网上注册,400多家企业完成排放报告的报送。

二、河北省碳交易市场存在的问题

河北省是传统工业大省,经济发展水平与能源的消耗量密切相关,碳排放量日益增多,对环境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虽然政府部门采取了压缩产能的措施,节能减排工作已初显成效,然而在实现碳交易市场发展模式的发展进程中,仍然面临着很多的困难。

(一)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备

目前,我国只有《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管理办法》(2005年)和《中国温室气体交易活动管理办法》(2012年)两部碳排放相关的法律法规,除此之外再无其它相关的较为全面的综合性法规,导致我国许多企业从事国际碳交易时得不到本国法律的保障,在遭遇国际纠纷时企业合法权益容易遭受损害。随着我国碳交易市场的发展,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没有可以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发改委作为我国在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活动的主管机构,主要职责仅为CDM 项目的相关审核,对项目涉及其他重要方面都没有明确的监管措施,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已严重影响了碳交易的健康发展。

(二)碳金融交易产品单一

碳金融产品是指在碳金融市场中可交易的金融资产。目前全球主要的碳金融产品包括市场配额和抵偿信用的现货和衍生产品。我国的碳金融产品涵盖碳信托、碳债券、碳保理、及碳资产的质押、授信、期权、期货等衍生品。河北省的碳金融产品集中在绿色信贷领域。绿色信贷是指银行贷款给节能减排、绿色经济项目,使银行的资金流向趋于环保产业或企业,加速金融与生态的良性循环,遏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盲目扩张。河北省制定了绿色信贷支持政策,对绿色信贷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对银行贷款的审批更加严格把关,对减排不合格的企业不予贷款。近些年来,在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逐渐减少了碳排放量,成绩有目共睹。但也应看到,河北省碳金融产品体系比较单一,碳金融体系的发展任重道远,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三)碳交易专业人才严重缺乏

随着低碳绿色转型的推进和国内碳交易市场的兴起,碳交易师、碳审计师、碳资产管理师等职业有望与注册会计师、律师一样,一跃成为新的就业热门行业。从整个全球市场的需求来看,碳金融专业人才缺口大,同时中国低碳领域的教育培训基本仍处于相对无序状态,人才建设的滞后性给中国参与全球碳交易制造了瓶颈。目前,我国只有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一所开办碳金融专业方向的高校。河北省的碳金融相关专业人才极度缺乏,没有形成碳金融专业人才队伍,而未来区域竞争的关键因素即是人才的竞争,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竞争。因而,加强碳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建立专业人才库是河北省碳金融市场发展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

(四)政府部门跨区域合作度较低

虽然京津冀一体化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但由于行政区划及行政地位不平等,导致地方政府缺乏有效的区域合作机制,合作大多是短期行为,缺乏长期的制度保障。如虽然京津冀三地分别成立了北京环境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河北能源环境交易所,三地均有独立的碳交易机构,但是三个机构却各自为战,其业务范围基本局限在本省(市),没有形成京津冀地区跨区域的统一碳交易平台体系。同时,国内关于碳交易的市场体系仍然接近空白状态,没有可供参考的碳金融发展的成功经验,也给京津冀碳交易市场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力。

三、河北省碳交易市场发展策略

(一)完善碳交易法律法规

碳交易市场建设需要一套完整的法律框架作为支撑,然而,由于河北省的碳交易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相关法律法规还很不完备。建议河北省结合省情,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制定或修订碳交易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碳排放权有偿取得和碳排放交易的法律地位,将各种规章、制度以法律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使其具有强制的法律效力,为碳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

(二)创新丰富的碳金融产品

碳金融产品结构单一是当前河北省碳交易市场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政府部门可推动各大商业银行开展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业务,建立以碳权作为抵押的融资方式;积极发展基于碳排放权的融资租赁业务,开发基于CERS的融资租赁方式;大力发展碳保理业务,在应用中将保理与融资租赁相结合;鼓励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機构积极发展碳基金理财产品,开发信托类碳金融产品。

(三)培养碳交易专业人才

碳交易包括碳容量预算、排放权分配、碳产品定价、契约形式、法律责任等市场要件,以及注册、挂牌、测量、核证、结算、清算等诸多监管环节,涉及环境、法律、管理、技术、金融等很多方面。可见,碳交易业务的专业性强,交易规则严格、程序复杂。因此,对从事碳交易的专业人才素质要求非常高。建议政府通过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加大碳交易人才培养,提升碳交易专业人才的国际化水平。

(四)发展碳交易中介市场

碳交易的专业性需要有专业的中介服务机构作为支撑,建议河北省借鉴欧美地区碳交易中介机构发展经验,并且结合省情,出台有助于碳交易中介机构良性发展的政策。同时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民间资本的进入,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允许中介机构购买或开发清洁能源项目,以及提供融资租赁、财务顾问、账户管理、项目购买等服务,以达到降低交易成本和项目风险的目的。

(五)建立跨区域碳交易平台

交易平台是为碳市场交易者提供高效便捷交易服务的专业机构,可为碳交易者提供一系列专业的市场服务。为建立京津冀跨区域的碳交易市场,建议以现有的北京环境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和河北省环境能源交易所为基础,建立跨区域的碳交易中心。

将所有的碳交易都整合到交易平台上进行,严禁场外交易,如此既可以规范市场,又能降低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

参考文献:

[1]刘刚.中国碳交易市场的国际借鉴与发展策略分析[D].吉林大学,2013.

[2]隗斌贤,揭筱纹.基于国际碳交易经验的长三角区域碳交易市场构建思路与对策[J].管理世界,2012(02).

[3]郑晓曦,陈薇,蒯文婧.国际碳交易发展及对我国的启示[J].学术论坛, 2013(04).

[4]张盈,匡建超,王众.中外碳交易市场发展现状分析[J].中外能源,2014(03).

[5]王增武,袁增霆.碳金融市场中的产品创新[J].中国金融,2009(24).

*基金项目:2016年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省碳交易市场构建与运营模式研究”(HB16GL090)。

(作者单位:燕山大学)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