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这条承载中国近半经济总量的中华民族母亲河的生态环境正持续改善,“保护长江”成为长江沿岸11个省市的共识。三峡集团也从“开发长江”向“保护长江”转变,开启了新时代的治水征程。但同时,长江流域水治理产能提升、管网提质、黑臭水体治理进度不及预期等问题亟需解决。三峡集团武汉区域首批项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企业 > 正文

“三峡系”保护长江三项目同时开工

2020-04-01 08:25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赵紫原

长江,这条承载中国近半经济总量的中华民族母亲河的生态环境正持续改善,“保护长江”成为长江沿岸11个省市的共识。三峡集团也从“开发长江”向“保护长江”转变,开启了新时代的治水征程。但同时,长江流域水治理产能提升、管网提质、黑臭水体治理进度不及预期等问题亟需解决。

三峡集团武汉区域首批项目日前集中开复工,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三个长江大保护项目同时开工,总投资达75.9亿元。这批项目开工可为武汉市疫情之后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强有力支撑。

长江,这条承载中国近半经济总量的中华民族母亲河的生态环境正持续改善,“保护长江”成为长江沿岸11个省市的共识。三峡集团也从“开发长江”向“保护长江”转变,开启了新时代的治水征程。但同时,长江流域水治理产能提升、管网提质、黑臭水体治理进度不及预期等问题亟需解决。

千亿元级投资市场开启中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1月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白鲟灭绝反映出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迫在眉睫。

这只是长江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信息显示,长江流域接近30%的重要湖库处于富营养化状态,生物完整性指数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废水、氨氮排放量均占全国43%。

光大证券环保与公用事业证券分析师殷中枢认为,这是全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通病——“先污染,后治理”,长江经济带过去的建设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保护为代价的,在大开发的同时并未兼顾生态安全,导致长江沿线遭受到较为严重的污染,而过度开发更使流域沿线各种丰富资源面临枯竭。

针对“生病”的长江,国家层面提出将“共抓长江大保护”放到“压倒性的位置”,各地方政府都纷纷响应号召,明确今后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要点,“不搞大开发,只搞大保护”,并出台相应的实施方案、制定保护计划、设定治理目标。

殷中枢预测,2018-2020年,长江经济带污水处理投资市场空间约为1642亿元。“管网部分的新建、改建等总投资规模784亿元,污水处理设施的新建规模558亿元,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规模约300亿元,2020年长江经济带污水处理的总运营规模约372亿元。”

“三峡系”大举入局

作为长江经济带沿线最具资本实力的企业之一——三峡集团围绕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的战略布局,徐徐拉开新一轮资本运作大幕。

3月16日,三峡集团全资子公司——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生态”)及其一致行动人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合计持有兴蓉环境股份2.21亿股,占总股本的7.39%。

生于长江,长于长江,发展于长江的三峡集团牵头成立环保公司,并以入股方式进击环保水务领域,兴蓉环境只是三峡集团布局环保的举措之一。

据统计,三峡集团与长江生态共出资成立环保企业22个,涉及总投资额逾1000亿元,并以股权合资、企业并购等方式,与国祯环保、洪城水业、启迪环境、北控水务集团等7家环保上市企业在长江大保护方面展开合作。

长江环保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世平曾公开表示,长江经济带水环境存在“4+1”污染源,即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以及尾矿库污染。现阶段三峡集团将以城镇污水治理为切入点推进先行先试,逐步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全方位开展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和清洁能源替代等工作。

自三峡集团进军环保领域以来,以江西九江、湖北宜昌、湖南岳阳、安徽芜湖作为试点城市,共牵头中标11大项目。据了解,2020年三峡集团在去年落地投资589.4亿元的基础上,计划安排新增长江大保护落地投资558亿元,涉及项目195个以上,预计累计落地超过1150亿元。

治理关键在管网

今年1月,生态环境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表示,已完成长江流域排查入河排污口6万多个,与之前地方政府掌握的排污口数量相比增加约30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长江生态环境正持续改善,但长江流域涉及地域广阔,要想下好这盘棋绝非易事。长江流域目前还存在什么突出问题?“黑臭在水里、问题在岸上、关键在管网,管网不治理,一切都白搭。”王世平如此总结。

殷中枢认为,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的核心重点是加强管网治理。“归根结底管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对于开展长江大保护工作而言,治理的关键在管网是一个共识。”

城镇污水处理系统中的污水管网担任着“血管”作用,当“血管”堵塞,用水造成的污水不能有效收集。城乡建设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7年长江经济带的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94.81%,但污水收纳比例不高导致污水直接或间接排入长江。

殷中枢表示,100%的城市污水处理率应是长江经济带未来的污水处理目标,叠加县城日益提升的污水处理需求,污水处理产能仍需进一步提升。此外,长江经济带的人口数量逐步增长,因此长江经济带的整体用水量仍将持续上升,对应需处理的污水量亦会不断增加,这也进一步带来污水处理产能的提升需求。

此外,殷中枢认为,农村水环境的综合治理作为政策关心的重点工作,目前仍有技术路线、商业模式尚未成熟的问题亟待解决。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