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术内容:1.技术原理利用强制循环余热锅炉回收冶炼烟气余热,生产中压饱和蒸汽,配套饱和蒸汽汽轮机组,发电机组抽汽供热,实现供热、电联产,最大限度提高余热蒸汽利用效率。2.关键技术国内自行设计制造的耐高温腐蚀性、粘结性冶炼烟气余热锅炉。3.工艺流程原水→脱盐→除氧→余热锅炉→汽轮发电

首页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技术 > 正文

有色金属冶炼烟气余热发电技术

2020-04-01 08:58 来源: 烟气余热利用 

一、技术内容:

1.技术原理

利用强制循环余热锅炉回收冶炼烟气余热,生产中压饱和蒸汽,配套饱和蒸汽汽轮机组,发电机组抽汽供热,实现供热、电联产,最大限度提高余热蒸汽利用效率。

2.关键技术

国内自行设计制造的耐高温腐蚀性、粘结性冶炼烟气余热锅炉。

3.工艺流程原水→脱盐→除氧→余热锅炉→汽轮发电机组→凝结水→余热锅炉。

微信图片_20200401085747.jpg

二、技术指标:

1.节能技术相关生产环节的能耗现状:

有色行业冶炼高温烟气余热损耗占较大比率,有色系统余热锅炉应用率不高,而配套余热发电站的企业更少,余热利用水平较低。

2.技术指标:

余热锅炉蒸汽量5-100t/h,工作压力3.0-5.0MPa

蒸汽温度一般为饱和温度(236-265℃)

汽轮发电机入口压力3.0-5.0MPa

抽汽压力0.5-1.0MPa,排气压力0.008-0.03 MPa

电站容量0.5-15MW。

三、应用案例及投资效益:

案例一:某铜业股份有限公司

余热电站规模9470kW,汽轮发电机组1台,另配套ISA炉余热锅炉1台,转炉余热锅炉2台、阳极炉余热锅炉2台。总蒸汽量55-85t/h,蒸汽压力4.2MPa,蒸汽温度253℃。

建设期为1年,节能技改投资额为6232万元(不包括余热锅炉系统投资)。年发电量达到68752MWh,年供热量573772GJ。年创产值约为2539万元,新增利润总额1531万元,投资回收期4.8年。

案例二:某锡业股份有限公司

国产汽轮发电机组1台,功率6000kW,电压6kV,进汽压力2.5MPa,蒸汽量30t/h;余热锅炉3台。建设期为1年,余热发电站投资为2456万元(不包括余热锅炉系统投资)。年发电量达到39600MWh,年创产值约为1660万元,新增利润总额880万元。投资回收期3年。

四、前景和节能潜力:本技术可用于有色行业的各个大、中型冶炼厂,其余热锅炉蒸汽量大于5t/h,压力大于1.0MPa。也可用于钢铁、水泥等相关行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