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三亚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2020年第一届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受疫情影响,为了群众的健康安全,暂时改为“云开放”的形式。各位小伙伴,让我们跟随三亚市环境保护协会志愿者蒲丽冰的脚步,一起通过视频来探寻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秘密吧!光大环保能源垃圾焚烧厂位于三亚市天涯区水蛟村,占地80亩

首页 > 垃圾发电 > 项目 > 正文

环保设施“云开放”丨探秘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2020-04-01 11:41 来源: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 

由三亚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2020年第一届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受疫情影响,为了群众的健康安全,暂时改为“云开放”的形式。各位小伙伴,让我们跟随三亚市环境保护协会志愿者蒲丽冰的脚步,一起通过视频来探寻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秘密吧!

光大环保能源垃圾焚烧厂位于三亚市天涯区水蛟村,占地80亩,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05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近39万吨,向国家电网输送电量1.3亿度。

走进光大环保能源垃圾焚烧厂厂区,大面积的绿化、清新的空气、整齐的建筑和干净的路面,仿佛置身花园。光大环保能源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大致工作流程:在环卫部门的调度下,市政专用垃圾车会把三亚市每天产生的不可回收垃圾,统一送到焚烧厂,倒进垃圾仓,厂里的工作人员再将垃圾进行分区、堆高发酵并投炉燃烧。

(三亚环境保护协会志愿者参观光大环保能源垃圾焚烧厂园区)

在吊机控制室,一个巨大的垃圾仓赫然立于眼前,这里最大可以存贮两万吨垃圾。志愿者与垃圾仓仅一玻璃之隔,表示闻不到任何异味,厂区工作人员解释道:“其实垃圾仓里的味道超级难闻,但整个厂房在工作状态下是完全密闭的,并且应用了‘负压’技术,将异味和有毒有害气体抽进炉膛进一步处理,所以在垃圾山旁边,我们却闻不到任何垃圾的怪味道。”

(工作人员为三亚环境保护协会志愿者讲解生活垃圾处理过程)

运送到厂区的生活垃圾不能直接燃烧,生活垃圾含有大量水分,也就是“渗滤液”,垃圾需要先发酵几天,再把产生的水分通过管道输送到渗滤液处理站,做净化处理,避免污染土壤和水源。

燃烧垃圾产生大量烟气、粉尘,还有二噁英之类的有毒有害物质怎么处理呢?在光大国际的烟气净化车间,运用3T+E、脱硝脱酸、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器等等国际领先的技术和设备,分解处理了这些有毒物质,烟气粉尘经过净化,最后排放出来的,就只有干干净净的水蒸气了。

(光大国际烟气净化车间操作员操作烟气净化设备)

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的发电过程了。垃圾燃烧产生的热量经过一系列转换,带动发电机发电。垃圾抓斗一次能够抓起5吨重的垃圾,发电量可以供一个家庭正常使用一年。生活垃圾发电,整个过程完全不污染环境,甚至连烧完剩下的炉渣都没浪费,做成了环保砖,光大环保能源简直是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产业的楷模。

光大环保能源每天能够处理1000多吨生活垃圾,但三亚市的生活垃圾产生量每年都在不断增长,远远超出了处理量,因此光大的第三期项目也已经在建设中。

本次“垃圾发电厂”的环保探秘之旅到这里就结束啦!希望看到这个视频的小伙伴们,能够从日常生活中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为了保护我们生活的环境,建设“无废三亚”,需要所有人共同的努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