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河北省工程建设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工程节能运行标准》(征求意见稿)于近日公布,旨在提高河北省城镇污水处理工程节能运行水平,促进河北省污水处理行业低碳绿色发展。本标准适用于城镇污水处理工程运行过程中能源消耗的计算、管理、评价和监督。本标准规定了城镇污水处理工程运行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政策 > 正文

河北省工程建设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工程节能运行标准》(征求意见稿)

2020-04-02 13:42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河北省工程建设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工程节能运行标准》(征求意见稿)于近日公布,旨在提高河北省城镇污水处理工程节能运行水平,促进河北省污水处理行业低碳绿色发展。本标准适用于城镇污水处理工程运行过程中能源消耗的计算、管理、评价和监督。本标准规定了城镇污水处理工程运行能源消耗水平的技术要求、统计范围及节能管理与措施。城镇污水处理工程节能运行管理,除应符合本标准外,尚应符合国家级河北省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

详情如下:

1.jpg

前 言

本标准是根据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2019年度省工程建设标准和标准设计第一批制(修)订计划的通知》(冀建工〔2019〕27号文)要求,由河北农业大学会同有关单位编制本规程。

本标准编制过程中,编制组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认真调查了河北省城镇污水处理工程的运行能耗水平,参考国内外相关标准和应用研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审查定稿。

本标准共分6章和2个附录,主要技术内容包括:1.总则;2.术语和符号;3.技术要求;4.统计范围;5.计算方法;6.节能管理与措施和2个附录。

本标准由河北农业大学负责具体技术内容的解释,由河北省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办公室负责管理。

本标准执行过程中,如有需要修改或补充之处,请将意见或有关材料寄送至河北农业大学(地址:保定市莲池区灵雨寺街289号,邮编:071000,电话:0312-7521830,邮箱:hb-ljl@163.com)以便今后修订时参考。

起草单位:

本规程起草单位和主要起草人名单:

1 总 则

1.0.1为提高河北省城镇污水处理工程节能运行水平,促进河北省污水处理行业低碳绿色发展,依照国家相关规范,结合河北省实际,编制本标准

1.0.2 本标准适用于城镇污水处理工程运行过程中能源消耗的计算、管理、评价和监督。

1.0.3 本标准规定了城镇污水处理工程运行能源消耗水平的技术要求、统计范围及节能管理与措施。

1.0.4 城镇污水处理工程节能运行管理,除应符合本标准外,尚应符合国家级河北省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

2 术语和符号

2.1 术语

2.1.1 污水处理 wastewater treatment

采用物理、生物及化学的方法对污水进行处理。

2.1.2 综合能耗comprehensive energy consumption

统计报告期内污水处理厂实际消耗的各种能源实物量,按规定的计算方法和单位分别折算后的能耗总和。

2.1.3 单位污水处理综合能耗 Unit energy consumption

统计报告期内,处理每立方米污水的综合能源消耗。

2.1.4 单位污水处理电耗 comprehensive electricity consumption

统计报告期内,处理每立方米污水消耗的电力能源消耗。

2.2 主要符号

2.jpg

3 技术要求

3.0.1出水指标符合GB 18918的一级A标准的能耗

城镇污水处理能耗限额限定值和先进值见表3.0.1。

3.jpg

3.0.2 出水指标符合DB13 2796、DB13 2797标准的能耗

城镇污水处理能耗限额限定值和先进值见表3.0.2。

4.jpg

3.0.3出水指标符合DB13 2795标准的能耗

城镇污水处理能耗限额限定值和先进值见表3.0.3。

5.jpg

4 统计范围

4.1 基本要求

4.1.1污水处理工程进水水质应符合CJ 343相关指标要求,处理后的出水指标应分别符合GB18918规定的一级A标准指标要求以及DB13 2795、DB13 2796、DB13 2797规定的指标要求。

4.1.2 统计报告期内用于污水处理厂(包括生产系统、辅助生产系统)实际消耗的各种能源,包括电力、热力、蒸汽、天然气、柴油、汽油等及耗能工质消耗的能源。

4.2 统计界区

4.2.1生产系统包括格栅、预处理系统、生化反应系统及回流系统等,不包括污泥脱水、污泥消化系统、污泥运输和处置等。

4.2.2辅助生产系统包括供电系统、机修车间和库房等,不包括厂内除臭系统。

4.2.3附属生产系统包括办公室、食堂、司机班、车间浴室、休息室、更衣室等。

4.2.4 企业内贮存、转换、计量供应(包括外销)损耗。

4.3 能源实物量的计算

4.3.1能源实物量的计量应符合 GB 17167 的规定,按规定要求配备经检定(校准)合格的计量器具, 建立和完善计量管理体系,保证污水处理能源消耗量均能溯源至计量器具的测量记录。

4.3.2逐步开展能源实物量的计量器具配备智能化、在线远传升级改造,建设污水处理能源消耗在线

计量管控平台。

5 计算方法

5.0.1综合能耗的计算应符合 GB/T2589 的规定。

5.0.2污水处理综合能源消耗计算按公式(5.0.2)计算:

2.jpg

5.0.4污水处理电耗和单位污水处理电耗见附录 B。

6 节能管理与措施

6.1 管理措施

6.1.1应定期考核单位污水处理能源消耗量,并将考核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基层单位,建立用能责任制度。

6.1.2应建立能耗统计体系,建立能耗测试数据、能耗计算和考核结果的文件档案,并对文件进行受控管理。

6.1.3 应根据 JJF1356-2012 的要求,建立污水处理能源计量管理体系,加强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使用、能源计量人员、能源计量器具、能源计量数据等方面的计量管理。

6.2 耗能设备

6.2.1电动机系统、泵系统、通风机系统、电力变压器等通用耗能设备应符合相关的用能产品经济运行标准要求,达到经济运行状态。

6.2.2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容积式空气压缩机、通风机、清水离心泵、三相配电变压器等相应耗能设备应符合能效标准中节能评价值的要求。

6.3 技术措施

6.3.1污水处理系统应正常、连续和稳定运行,提高系统运转率,实现优质、低耗和清洁生产。

6.3.2应加强设备日常维护工作,防止出现设备意外停机,经常开停设备的情况。

6.3.3宜采用精细节能降耗系统,实现鼓风曝气精确控制和水源热泵供热和制冷,减少能耗。

6.3.4宜采用高效生物降解反应器,以节省投资、增强节能减排能力。

附录A(规范性附录)部分能源折标准煤的参考系数

A.1部分能源折标准煤的参考系数

A.1.1部分能源折标准煤参考系数见表A.1。

2.jpg

附录B(规范性附录)单位污水处理电耗的计算

B.1 单位污水处理电耗的计算公式

B.1.1单位污水处理电耗按公式(B.1)计算

6.jpg

本标准用词说明

1 为便于在执行本标准条文时区别对待,对于要求严格程度不同的用词说明如下:

1)表示严格,非这样做不可的:

正面词采用“必须”;反面词采用“严禁”。

2)表示严格,在正常情况下均应这样做的:

正面词采用“应”;反面词采用“不应”或“不得”。

3)表示允许稍有选择,在条件许可时首先应这样做的:

正面词采用“宜”;反面词采用“不宜”。

4)表示有选择,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这样做的,采用“可”。

2 条文中指明应按其他有关标准执行的写法为:“按……执行”或“应符合……的规定”。

引用标准名录

1 《综合能耗计算通则》GB/T 2589

2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

3 《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 17167

4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

5 《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CJ 343

6 《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规范》JJF1356

7 《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13 2795

8 《子牙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13 2796

9 《黑龙港及运东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13 2797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