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江西南昌市公开征集《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引起市民、网友的激烈讨论。绝大部分市民表示支持,但对目前垃圾中转和处理过程存在疑虑。对此,中国江西网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意见稿:不按规定投放和处置个人和单位都将

首页 > 环卫 > 报道 > 正文

南昌市民: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将被处罚

2020-04-03 11:2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 涂文华

3月26日,江西南昌市公开征集《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引起市民、网友的激烈讨论。绝大部分市民表示支持,但对目前垃圾中转和处理过程存在疑虑。对此,中国江西网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

意见稿:

不按规定投放和处置 个人和单位都将被罚款

意见稿中提到,将生活垃圾分为四大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

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和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弃的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织物等;

有害垃圾,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家庭源危险废物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弃的灯管、电池、药品、日用化学品等;

厨余垃圾,是指易腐烂的、含有机质的生活垃圾,包括家庭废弃的食材、剩菜剩饭等有机垃圾;

其他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

其中,意见稿提到,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应当受到处罚的个人,自愿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等社区服务活动的,不予行政处罚。

而对违反规定收集、运输的单位,将已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混合运输的,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沿途丢弃、遗撒生活垃圾的,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对生活垃圾处置单位违反规定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市民:支持法规颁布

2017年,南昌市就已提出全市各城区选定共计60个垃圾分类试点居民小区。4月2日下午,中国江西网记者在东湖区聆江花园小区看到,目前该小区已建设了不少垃圾分类投放设备,并以积分兑换垃圾袋的形式进行鼓励。不过,在垃圾分类投放设备旁边,还放置了分类垃圾桶,但部分居民并没有要求分类投放垃圾,这些垃圾桶里还有一些被混投的垃圾。记者了解到,由于是自愿投放,该小区居民分类投放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

对此,小区居民冯先生表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非常支持该项地方性法规的颁布。“大家积极性不高的原因是毕竟还得有过程,奖励性不够就更愿意随意丢弃至垃圾桶。”冯先生称,倘若在清运和处理过程中,都能够实现分类,再加上强制性处罚措施,老百姓自然会很愿意去改变乱投习惯,正确分类投放垃圾桶。

随后,记者还来到南昌市东湖区文教路口垃圾中转站。不少环卫车排队进出,非常繁忙。中国江西网记者注意到,在这些运输过来的垃圾中,绝大部分还是以混运为主,工作人员也只能进行简单清理出可回收物。

不过,记者发现,在该中转站后面,还有一栋厂房,墙面镶嵌着“东湖区大件垃圾破碎中心”几个大字。此外,院内四周围墙上都是关于垃圾如何回收的宣传内容。

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机械轰鸣声中忙碌着,把环卫工人、各社区送来的沙发、床、柜子等大件垃圾放置传送带,开始破碎工作。从系统的监控画面中能看到,大件垃圾在滚轴的碾压下破碎,并会自动筛选出金属、塑料等可回收物,其他破碎物则会直接装入其他垃圾压缩运输车。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是南昌市第一个大件垃圾破碎中心,核心设备是全省第一台大件垃圾破碎处理系统,总投入达400万元,每天最高处理量达10吨。“受疫情影响,大件垃圾较少,现如今,每天处理量也还有两吨。”该工作人员称,将无二次使用价值废旧家具,在破碎后木质材料给木材厂再次利用或焚烧发电,这样既解决了大件垃圾处理难、运输难等问题,也让它们“物尽其用”,“变废为宝”。

城管:已选定4764名垃圾分类督导员 引导和监督市民分类垃圾

据南昌市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万德华介绍,南昌市正常情况下,每天垃圾产生量为4600吨,但当前受疫情的原因,垃圾量有所下降,但每日仍有约3900吨垃圾量。目前,全市正常运行垃圾终端处置设施有:南昌市麦园垃圾填埋场、南昌泉岭垃圾焚烧发电厂、南昌市麦园餐厨垃圾处理厂;麦园垃圾焚烧场也正在进行调试运行当中。

万德华称,南昌市去年已下发了垃圾分类教材至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覆盖约27万学生;同时,今年还将更新教材。据介绍,目前南昌市已投放10.9万组分类垃圾箱,遍布全市大街小巷和社区。目前,南昌市启动了26个以街道为单位的分类示范片区进行整体打造,分类收集转运车实行专车运营,配备四种类别的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车辆共计1466辆,垃圾分类督导员共计4764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队伍全覆盖。

“为更好的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本月我们还将进行立法调研,研究该项法规的可行性。”万德华说。

此外,针对市民反映缺少垃圾分类中端处理设备的问题,万德华回应称,南昌市148个垃圾转运站正在准备进行逐步改造,东湖区大件垃圾破碎中心就是其中一个。不久后,青山湖区全面启动具备有分类功能的垃圾中转站改造。同时,南昌市也在积极筹划,拟建一个日处理达900吨的分类垃圾转运中心,项目用地正在申报当中。

网友:打通后端能事半功倍 纳入征信会更有震慑力

对此,网友纷纷表示支持,同时也对该条例如何有效施行,提出不少意见。

网友“@妄成白云”认为:配套处理垃圾分类的流程一定要打通,要不然会事倍功半。

同样,网友“@天下小痴”也表示,厦门、上海都实施了很长时间。只要后端没问题,我相信普通人也能做得到。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后端是否已打通,常见的问题是,市民分类好了,后面运输等各个环节又混在一起了。

此外,还有不少网友纷纷询问,上海、北京等30余个城市相继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地方性法规,那么他们实施的情况怎么样了?实施过程中,又遇到怎样的问题?南昌将要颁布该条例,是否有借鉴这些地市的宝贵经验取长补短?

网友@“陈信宏哈哈哈”建议,针对乱投放、混运和不按规定处理的个人和企业,列入不良个人征信报告和企业信用记录,这样才更具体强制性。他说:“生活垃圾混扔,绝大部分人已养成了习惯。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垃圾分类迫在眉睫。要想快速改变这一混扔的坏习惯,罚款自然可管住一部分人,但要想更具强制性,为何不与个人征信和企业信用挂钩?”

除了对于该政策如何能够有效实施提出意见之外,还有不少网友对该意见稿中未曾提到管理范围提出了意见。

有网友表示,南昌作为中国城区水域面积最多的城市之一,保持湖面清洁是城市环境最重要的一部分。近年来,共享单车丢入湖底、垃圾杂物抛入湖面的事情时有发生,对于环卫工作者来说,工作难度非常大,也给水环境带来很不好的影响。对于这类丢弃垃圾入湖面的市民,建议增列条例,加重处罚。

此外,有网友提出,去年南昌市交管部门联合城管部门实行的抓拍车窗随手扔的办法,非常有效的遏制住了部分市民乱扔垃圾的行为,也可在该项管理条例中体现,为实施单位能有法可依。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