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固废网获悉,安徽省住建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环境卫生工作的通知,加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全过程监管,严防医废混入。全文如下: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城管执法局),广德市、宿松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城管执法局):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进一

首页 > 环卫 > 政策 > 正文

安徽: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环境卫生工作的通知

2020-04-06 09:26 来源: 北极星固废网 

北极星固废网获悉,安徽省住建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环境卫生工作的通知,加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全过程监管,严防医废混入。全文如下:

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城管执法局),广德市、宿松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城管执法局):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环境卫生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进一步做好城市环境卫生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各地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

各地要按照安徽省爱卫办等部门《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卫电〔2020〕65号)要求,根据疫情期间和疫情结束后的不同特点,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各项重点工作。

二、加强清扫保洁和消毒杀菌工作

各级环卫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当地部署,按照到2020年底设区的市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县城达到65%以上目标要求和相关标准规范要求,指导环卫作业单位做好城市道路等清扫保洁工作,强化机械化保洁作业方式,科学设置人工普扫频次,适度加大巡回保洁力度,及时清理道路两旁废物箱。结合地区实际,继续做好医院、商超市场等重点区域及其周边的清扫保洁,并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对必要点位进行消毒灭菌作业。根据当地复工复产复学后防疫工作预案,积极有效做好企业园区、公交站点、交通枢纽、学校等复工复学后人流密集区域周边的保洁和消毒杀菌工作。

三、严格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管理

根据复工复产后生活垃圾产生量的变化,合理调配作业力量,加强生活垃圾全过程监管,及时收集、清运、处理,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继续严格防止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严格落实卫生健康部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和加强新冠肺炎首诊隔离点医疗管理工作等的要求,医疗机构和首诊隔离点在诊疗新冠肺炎活动中产生的口罩等废弃物,继续按照医疗废物进行管理。继续对废弃口罩收集、清运实行分类分区域管理。居民日常使用产生的口罩,作为生活垃圾管理,要严格实施无害化处理。

四、规范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管理

要督促指导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营单位严格执行相关标准规范,做好生活垃圾转运站、填埋场、焚烧厂等安全运行管理工作,保证生活垃圾得到无害化处理。要进一步规范进入处理实施各类生活垃圾的检验、称重计量和数据统计,严格禁止医疗废物等进入处理实施。当地党委和政府另有规定的可从其规定。

五、做好城镇公厕运行管理和粪便收运处理

要持续开展城镇公厕提升行动,督促指导各责任单位做好城镇公厕和化粪池的日常维护,按期检查化粪池井盖、排污管等相关设施,发现问题应及时更换修复。全面落实城镇公厕保洁、消毒、运行维护措施,加强化粪池巡查监管。做好对粪便收运车辆设备、处理实施、作业场所的日常维护和消毒杀菌。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粪便处理设施工艺参数,保证粪便无害化处理。

六、深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治理

扎实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宣传引导、坚持示范引领、完善支持政策、强化督查考核。到2020年底,所有设区的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每个区至少有一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合肥、铜陵等国家试点城市基本建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十三五”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目标任务和年度生活垃圾处理重点项目建设任务。2020年,全省年度新增垃圾处理能力3000吨/日以上,其中新增厨余垃圾处理能力1000吨/日。加快建筑垃圾回收和再利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建筑垃圾处理试点工作落实。

七、切实关心关爱一线环卫工作者

要继续做好安全防护。各级环卫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加快完善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城市公共区域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城镇公厕管理和粪便收运处理等工作的流程规范,指导督促环卫作业单位不折不扣执行。要在属地卫生健康、疾病控制等部门的指导下,完善环卫作业人员防护措施,督促防卫作业单位切实履责,指导环卫职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坚决防止松懈、麻痹大意思想,保护环卫工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继续做好对环卫作业工具、工间休息场所,以及环卫职工宿舍、食堂、浴室等区域的消毒灭菌工作。要适时启动休息调整。督促指导环卫作业单位根据环卫作业量的变化,做好生产调度,采取轮休、补休等方式,保证长期在一线作业的环卫职工得到必要休整。对长时间高负荷一线作业的环卫职工,要加强人文关怀,组织开展心理疏导。千方百计做好一线环卫工人的饮食调剂和休息保障工作。开展必要的走访慰问活动,帮助一线环卫职工解决家庭实际困难。

八、持续加大宣传力度

各地要建立健全长效宣传机制,全面展示环卫工人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风采。要及时总结疫情防控期间,环卫行业攻坚克难、履职尽责、慎终如始,圆满完成所承担的日常及应急任务的经验做法,学习宣传徐开锋等10名2019年度安徽省“最美环卫工人”,大力弘扬环卫工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无私奉献精神,积极推动城市环卫工作健康发展。

有关情况请及时反馈我厅城市管理监督处。

联系人:唐启胜 电话:0551-62871566(兼传真)。

邮箱:zjtcgc@126.com

2020年4月3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