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生活垃圾,怎样对其安全、有效又无污染的处理,是对城市管理者的一大考验。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重庆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示已经发布,期间重庆市将规划新(改、扩)建生活垃圾焚烧厂22座。如果公

首页 > 垃圾发电 > 报道 > 正文

重庆规划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厂22座 附近居民反馈意见可这样提出

2020-04-07 08:46 来源: 上游新闻 作者: 陈瑜

人们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生活垃圾,怎样对其安全、有效又无污染的处理,是对城市管理者的一大考验。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重庆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示已经发布,期间重庆市将规划新(改、扩)建生活垃圾焚烧厂22座。如果公众对这些垃圾焚烧厂对环境影响有意见,现在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提意见。

2003年6月,重庆长生桥垃圾填埋场建成投用,改变了重庆市垃圾随意填埋的历史局面。卫生填埋虽然具有适用垃圾面广、处理垃圾量大、操作管理简单、成本较低等诸多优点,不过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填埋对土地资源占用量大,新建填埋场选址困难。其次,垃圾填埋场容易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如渗滤液处理不当会污染周边土壤及地下水等。随着重庆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原有的垃圾填埋场也已经超负荷运行,各方面因素促使重庆转变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垃圾焚烧渐成为重庆市尤其是主城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

“主城区的垃圾焚烧水平已居全国前列。”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城区生活垃圾焚烧比例超过95%,垃圾焚烧处理率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焚烧发电技术达到全国先进水平。与卫生填埋技术相比,垃圾焚烧处理技术具有占地少、无害化较彻底、减量化显著、处理周期短等多方面优点。

《规划》指出,根据按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撑城镇化健康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要求,2020年至2035年,重庆市规划新(改、扩)建垃圾焚烧厂22座(其中8座为原十三五规划项目续建及增补,14座为本次规划新建、扩建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新增焚烧处理能力13900吨/日,总投入资金95.18亿元,各区县基本可以满足2035年远期需求。

新规划的22座垃圾焚烧厂中,主城都市区新(改、扩)建垃圾焚烧厂8座(其中5座为原十三五规划项目续建及增补,3座为本次规划新建、扩建项目),新增焚烧处理能力8000吨/日,总投入资金49.79亿元;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新(改、扩)建垃圾焚烧厂11座(其中2座为原十三五规划项目续建及增补,9座为本次规划新建、扩建项目),新增焚烧处理能力4950吨/日,总投入资金38.99亿元;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新(改、扩)建垃圾焚烧厂3座(其中1座为原十三五规划项目续建及增补,2座为本次规划新建、扩建项目),新增焚烧处理能力950吨/日,总投入资金6.4亿元。

如果你对这些规划新(改、扩)建的生活垃圾焚烧厂有看法,尤其是对环境影响方面的,公众可以信函、传真、电子邮件或者其他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将填写的公众意见表等提交规划实施单位,反映与规划环境影响有关的意见和建议。另外在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编制过程中,公众均可向规划实施单位提出与环境影响评价相关的意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