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交账年,山阳县以不断提升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打好2020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年四大保卫战。一是突出重点,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切实打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组合拳,加大高排放机动车淘汰和“散乱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陕西山阳县全力打好2020年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

2020-04-07 09:11 来源: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交账年,山阳县以不断提升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打好2020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年四大保卫战。

一是突出重点,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切实打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组合拳,加大高排放机动车淘汰和“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严防“散乱污”企业反弹,加强建筑扬尘、道路扬尘、锅炉综合整治、机动车尾气等污染防治,强化汽修行业、餐饮油烟等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坚持铁腕治污,各部门联合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切实守护好“山阳蓝”。

二是强化措施,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推行流域污染防治河长制、目标责任制、出境断面水质月监测制等一系列机制,确保流域水质稳定达到功能区划标准。加大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回头看”。加强工业企业和农村面源水污染防治,建成山阳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深入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县城建成区入河排污口整治,杜绝污水直排现象。实施完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效能。

三是防治结合,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健全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体系,完善土壤环境执法、联合调度会议、督查考核等制度,督导重点监管企业履行土壤污染防治责任和义务。扎实推进土壤详查,开展企业用地调查布点采样监测,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和(疑似)污染地块管理。积极争取中、省专项资金,加快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固体废物监管,加大对工业固体废物违法违规转移的监管和打击力度。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同时巩固较大规模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成效,加快农业生产废弃物非正规堆放点整治。

四是系统治理,全力打好青山保卫战。优化全县生态保护红线方案,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持续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对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深化“五乱”问题整治,围绕旅游景区规范化管理、农家乐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乱排乱放破坏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专题督查,坚决防止违法违规问题反弹回潮。督促矿产资源开发企业编制并实施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方案,全力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修复。联合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专项检查,强化监督问题台账中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销号管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