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行,城乡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从未间断过运转,每天都要处理人们生活中产生的各种垃圾。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究竟是怎么运行的呢?疫情期间,我们不方便去现场参观,下面带领大家来到永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起探秘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让市民朋友们在家就可以参观公司环保设施。忆昔

首页 > 垃圾发电 > 项目 > 正文

没有尘土和喧嚣的桃花源——探访永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2020-04-07 09:25 来源: 湖南环保 

为了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行,城乡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从未间断过运转,每天都要处理人们生活中产生的各种垃圾。

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究竟是怎么运行的呢?疫情期间,我们不方便去现场参观,下面带领大家来到永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起探秘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让市民朋友们在家就可以参观公司环保设施。

忆昔花间初识面

具有徽派建筑风格的建筑,安静地矗立在草木掩映之中,很难让人把它和垃圾处理厂联系起来。

在这里,桃红柳绿,鸟鸣蛙鼓。如果没有垃圾车辆过地磅时发出“识别成功,请上秤”“称重完毕”的声音,俨然是毫无尘土喧嚣的桃花源。这里就是位于千年古城零陵的永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它是湘江源头目前已建成的唯一一座,也是永州市第一座现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厂区全景图

厂区内的景观湖

永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是永州市科普、环境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该项目不仅是高标准的垃圾处理环卫基础设施,而且还按照科普教育基地、环境教育基地和工业旅游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的标准设计和建设,先后被评定为“全国第三批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湖南省环境教育基地”“永州市生态建设教育实践基地”“永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和“湖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设施无害化AAA等级”。全国各地朋友都可以通过预约,免费进入厂区参观学习,了解垃圾分类、减量、处理的最新内容。

关于垃圾焚烧发电的那些事儿

永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于2017年12建成投产,年处理生活垃圾30万吨,年上网发电量约8000万度。

每天,白车头绿肚子的密闭的垃圾运输车,沿着垃圾焚烧发电厂物流通道,经过地磅两次称重后,进入全密封的蓝色引桥到达卸料平台。待卸料平台管理员用锁钩安全挂住垃圾车头后,垃圾车缓缓倒车到慢慢开启的卸料闸门,当翻斗垃圾车与地面呈60度角后,一车垃圾就全部滑入了长59米、宽27米、深33.5米的垃圾仓。

垃圾车物流通道

卸料大厅全景

垃圾进入垃圾仓之后,并不会马上焚烧,工作人员会用2台大型的垃圾抓斗,及时把它们抓起来,有序的堆放在垃圾仓内相应的区域进行发酵,发酵时间根据气温不同,夏天需要2-3天,冬天则需要5至7天,沥出垃圾中的水分。发酵后的垃圾燃烧热值会更高,燃烧的会更充分。

完成发酵后的垃圾再由安全提升力12.5吨的抓斗抓起投进投料口,通过垃圾落料槽,进入炉膛,落在倾斜的炉排上,通过不断地翻滚、搅拌,完成干燥、点火、燃烧、燃尽的过程,燃尽后的炉渣通过尾部捞渣机,落入渣池。

垃圾焚烧产生的热量,通过两台余热锅炉产生的高温高压蒸汽进入汽轮机,推动发电机高速旋转发出电来。汽轮发电机组的额定功率是18MW,也就是说在满负荷状态下,一个小时能发一万八千度电。

垃圾焚烧发电厂为什么没有臭味?

和一般的垃圾处理厂不同,走进这家垃圾焚烧发电厂厂区内的各个操作空间,竟然闻不到一丝一毫的臭气,这是为什么呢?

原本垃圾进入垃圾池后产生的臭味,是从压力高的地方流向压力低的地方,而这里把垃圾池设计成负压,就好比焚烧炉是一台巨大的“吸油烟机”,由垃圾池上方四个风口把垃圾仓内的臭气都吸入了焚烧炉。

那么问题又来了,吸入焚烧炉的臭气最终又去哪了呢?其实这些臭气的成分非常复杂,而且还有大量的可燃气体,它们最终的“归属”是被送进焚烧炉里做了垃圾燃烧的助燃风,这样这些臭气也被有效的利用起来了。说到这儿,相信大家都明白为什么整个焚烧厂没有臭味了吧!

垃圾焚烧厂的二噁英排放是多少 ?

大家都很关心垃圾焚烧的二噁英以及其他有害物质的排放问题。

城市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二噁英主要产生于对氯乙烯等含氯塑料的焚烧过程中,焚烧温度低于850℃,含氯垃圾不完全燃烧。

而垃圾焚烧发电厂将炉内温度严格控制在850℃以上并且烟气在炉内停留时间大于2秒,同时设置了“U型”烟道,可以实现烟气速冷,防止二噁英再次合成。由于烟气处理系统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烟气处理工艺,并且加入活性炭吸附,因此二噁英的排放微乎其微。2019年度焚烧厂对4台焚烧炉进行废气二噁英检测共计18次,其中接受市城管委、市区两级生态环境局等检测13次,检测结果均合格。自行开展委托检测5次,检测结果中二噁英排放浓度最大值为0.036ng TEQ/Nm3,低于《生活垃圾焚烧污染物控制标准》中规定的二噁英排放限值0.1ng TEQ/Nm3。

户外LED屏对外公示各项环保数据

待到疫情结束,春暖花开,繁花似锦时,欢迎大家再到永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厂实地探访吧!

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全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升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获得感,扛起全民生态环境教育的社会责任,期待你我一起行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