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2019年,江苏全省共经历11次臭氧中度污染过程,以臭氧为主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达53天,同比增长17天,占全年超标总天数的50.8%。无独有偶,位于京津之间的河北廊坊市也曝出臭氧伤害优良天的话题,2019年因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达76天,同比2018年增加了22天。其实,全国各地在持续落

首页 > 大气治理 > VOCs > VOCs治理 > 评论 > 正文

臭氧防控要抓精细控散源

2020-04-08 10:08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李春元

据媒体报道,2019年,江苏全省共经历11次臭氧中度污染过程,以臭氧为主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达53天,同比增长17天,占全年超标总天数的50.8%。无独有偶,位于京津之间的河北廊坊市也曝出臭氧伤害优良天的话题,2019年因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达76天,同比2018年增加了22天。

其实,全国各地在持续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过程中,多数地区都发现,在PM2.5污染大幅下降、急剧减轻,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优良天数不断增多的同时,臭氧污染反而出现不降反升并逐年加重的趋势。各地面对圆满完成“十三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和实现蓝天保卫战决战目标任务,普遍对难以防治的臭氧污染感到头疼。这是因为,很多城市都已提前一两年完成了PM2.5污染改善目标,而臭氧污染成为制约优良天数提升的最大瓶颈。

臭氧污染有其特殊的隐蔽性。晴朗的天空风和日丽,但监测数据却显示出是轻度以上污染天气。这是因为,臭氧污染对大气能见度影响不大,常人很难判断。

臭氧污染有其生成的特殊条件。在高温、日照充足、空气干燥的条件下,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见面”,产生光化学反应,才易生成臭氧污染。说到高温干燥天气,很多人会想到在夏季高温时段,许多城市大量动用洒水车在城区内来回洒水、喷雾的情景。过去人们不知道洒水的目的是什么,甚至有人怀疑是有关部门在治污造假,其实不然,夏季高温洒水喷水,既可以起到降温作用,又可以增强空气的湿润程度,以此减轻臭氧污染的形成。因为,形成臭氧污染的前体物VOCs和氮氧化物,在哪个城市都大量存在。

形成臭氧污染的VOCs和氮氧化物到底来自哪?很多人会说,是涉VOCs和氮氧化物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但这不够全面。企业生产、运输过程中涉VOCs和氮氧化物排放的环节很多,是污染排放大头。但市民生活中生火做饭排放的烟气和私家车的尾气排放、家中空调与燃气灶具排放的废气等,积少成多,都是形成臭氧污染的前体物。一家一车,加起来污染量也不是小数。由此可以证明,形成臭氧污染的前体物来自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例如,2019年夏季的一天,某城市一个国控监测点臭氧污染数据突然升高,专家技术人员现场寻根觅源,发现在距监测仅几十米的地方,有一个加油站正在36℃以上高温下用油罐车向加油站的地下油罐内卸油。卸油过程中有大量油气向空气中排放。

再例如,某市有一国控监测点,每到夏季中午高温时段都会持续出现臭氧污染高值现象。专业技术人员对监测点周边现场巡查发现,每次监测点出现臭氧高值时都恰逢监测点周边聚集的餐饮饭店集中排放大量油烟。

由此可见,很多城市夏季频繁出现的臭氧污染问题,污染源头不一定都有多大来头。看起来微不足道的污染物排放在一定条件下也可能让监测设备曝出重污染数据。这提醒我们,防控臭氧污染,不仅要做到抓大头、控企业,而且要抓精细、控散源。

实践证明,臭氧污染可防可控,但也难防难控。根据科学研究和专家研判,臭氧污染具有一定的区域性传输特性,单一城市的VOCs和氮氧化物排放,到生成臭氧污染时,不一定就出现在某个特定排放区域和城市。如北方某城市,区域内VOCs和氮氧化物排放企业寥寥无几,但每到夏季高温时段臭氧污染都十分严重。经专家分析研判认为,其前体物有的来自城边农村,有的来自周边城市传输。从这一点看,区域间联防联控至关重要。

近几年,各地在臭氧防控上探索总结了很多有益经验和做法。除大动作对排放大户开展治理攻坚战和提标改造、深度治理外,还有针对性、预见性地展开防控工作。

如有的城市夏季对主城区VOCs排放企业和重型柴油车实施错峰生产、错峰运输;有的城市对加油站实施限时加油和装卸油品;有的城市甚至对人口密集区建筑物刷漆作业、道路划线作业都实施了高温时段禁止作业等措施。这些办法和做法有的科学合理,可以长期实行,但也有些做法对企业正常生产形成一定影响。

科学总结,守正创新,十分重要,最根本的是要从末端治理转向前端预防。要借鉴秋冬季国家和各地强力实施的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经验做法,把夏季臭氧污染防控作为一项解决当前提升优良天数瓶颈性问题的重要举措。从临阵磨枪式实施“一刀切”管控,转向精准摸清VOCs和氮氧化物排放源头。针对臭氧污染形成的气象前提条件和污染物前提条件,制定严密防控预案,切实增强预见性。精准落实“一市一策”“一企一策”“一点一策”“一天一策”,实施常态管理、依法管理。遇有高温、干燥天气时,要实施社会联动、区域联控,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战、阻击战。

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收官决战,真正解决制约提升优良天数的瓶颈性问题,需要全社会每一个成员共同行动,减少排放。需要各个城市城乡共治联合作战。需要专家上阵,具体指导。需要从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统一部署、早做安排做起,立法定规,防控于新一轮臭氧污染到来之前,着眼长远,精准施策,共同努力。

各地要切实克服臭氧污染治理畏难情绪、观望思想,瞄着争取更多优良天的目标,不动摇、不松劲、不小觑臭氧污染问题。以积极作为,想方设法降排削频,保住更多的优良天。不断扩展臭氧防控成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