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监测情况2020年2月,全省9个设区城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共监测已正式供水的117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取水口),其中地表水水源110个(河流型55个,湖库型55个)、地下水源7个。(一)监测点位1.地表水水源:河流型水源在水厂取水口上游100米附近处设置监测断面,水厂在同一河流有多个取水口,可在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水质监测 > 评论 > 正文

福建省县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2020年2月)

2020-04-09 09:15 来源: 福建省水生态环境处 

一、监测情况

2020年2月,全省9个设区城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共监测已正式供水的117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取水口),其中地表水水源110个(河流型55个,湖库型55个)、地下水源7个。

(一)监测点位

1.地表水水源:河流型水源在水厂取水口上游100米附近处设置监测断面,水厂在同一河流有多个取水口,可在最上游100米处设置监测断面;湖库型水源原则上按常规监测点位采样,在每个水源取水口周边100米处设置1个监测点位进行采样。河流及湖库采样深度为水面下0.5米处。

2.地下水水源:具备采样条件的,在抽水井采样。如不具备采样条件,在自来水厂的汇水区(加滤前)采样。

(二)监测项目

1.地表水水源

①设区城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监测项目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的基本项目(24项)、表2的补充项目(5项)和表3的优选特定项目(33项),共62项。其中,湖库型地表水饮用水源加测叶绿素a和透明度2项,共64项。

②县级城市监测项目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的基本项目(24项)、表2的补充项目(5项),共29项。其中,湖库型地表水饮用水源加测叶绿素a和透明度2项,共31项。

2.地下水饮用水源

监测项目为《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表1中39项。

各地可根据当地污染实际情况,适当增加区域特征污染物。

二、评价标准及方法

(一)地表水水源

地表水水源水质评价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限值进行评价。基本项目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方法(试行)》(环办〔2011〕22号)进行评价,补充项目、特定项目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评价。

(二)地下水水源

地下水水源水质评价执行《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Ⅲ类标准限值,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评价。评价项目为《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表1中39项。

三、评价结果

(一)总体情况

117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达标比例100%(详见附表)。

(二)地表水水源

110个地表水水源达标比例100%。其中,有79个达到或优于Ⅱ类标准,占71.8%。

(三)地下水水源

7个地下水水源均达标,达标比例100%。

备注:

1.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是指进入输水管网送到用户的和具有一定取水规模(供水人口一般大于1000人)的在用、备用和规划水源。

2.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和饮用水的区别:饮用水水源为原水,居民饮用水为末梢水,水源水经自来水厂净化处理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后,进入居民供水系统作为饮用水。

附表

2020年2月福建省县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