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日前基于MODIS卫星数据遥感,测算植被覆盖指数和积雪指数,分析了近期北京上游沙源地植被覆盖及积雪覆盖等状况,对春季沙尘趋势进行了预评估,认为若无极端气象条件影响,今年,北京的沙尘天气不会比正常年份频繁。据了解,影响北京市的沙尘通常源起于蒙古国南部,途经我国内蒙古中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气体监测 > 报道 > 正文

卫星遥感监测:今年春季北京沙尘不会比正常年份频繁

2020-04-10 09:04 来源: 新华社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日前基于MODIS卫星数据遥感,测算植被覆盖指数和积雪指数,分析了近期北京上游沙源地植被覆盖及积雪覆盖等状况,对春季沙尘趋势进行了预评估,认为若无极端气象条件影响,今年,北京的沙尘天气不会比正常年份频繁。

据了解,影响北京市的沙尘通常源起于蒙古国南部,途经我国内蒙古中西部并逐步增强南下。沙尘南下的传输通道可分为三条,分别为偏北路径、西北路径和偏西路径。

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月,在蒙古国东部、偏北路径和西北路径的中至东段,积雪覆盖好于往年平均状况,有利于抑制起沙和改善土壤墒情。2月,蒙古国南部、西北路径、偏西路径植被覆盖与往年基本持平。由此,若没有极端气象条件影响,今年沙尘天气不会比正常年份频繁。

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中央气象台、全国六大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和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联合会商,4月上中旬,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的北部空气质量以“1级优”“2级良”为主,中南部以“2级良”至“3级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对北京而言,4月上中旬,空气质量以“1级优”“2级良”为主,14日至15日可能出现“3级轻度污染”。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