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生态环境部公布《全国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清单》(第一批)。北极星水处理网将陆续发布各省清单以及处理能力、排放标准分析。本期北极星水处理网带来污水处理设施清单以及解读之上海篇。整体情况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上海市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共计44座,合计污水处理能力为811.25万吨/日。其中日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项目 > 正文

独家 | 污水处理设施清单及处理能力分析之上海篇:44座污水厂日处理能力超800万吨!

2020-04-13 09:11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4月9日,生态环境部公布《全国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清单》(第一批)。北极星水处理网将陆续发布各省清单以及处理能力、排放标准分析。本期北极星水处理网带来污水处理设施清单以及解读之上海篇。

整体情况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上海市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共计44座,合计污水处理能力为811.25万吨/日。其中日处理能力最大的为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280万吨。竹园第一污水处理厂及竹园第二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均为110万吨/日。三大百万吨级污水处理厂总计日处理污水500万吨,占总处理量的61.65%。

1.jpg

白龙港污水处理厂

各区污水处理设施情况

上海16个辖区中有9个辖区拥有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其中青浦区最多,有10座;就污水处理能力而言,大型污水处理厂主要集中在浦东新区,三大百万吨级污水处理厂——白龙港污水处理厂、竹园第一污水处理厂及竹园第二污水处理厂都在浦东新区,区域内5座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能力合计528万吨。

污水处理能力分析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上海百万吨级污水处理厂共有3座,合计日处理能力500万吨/日;10-100万吨级别的污水处理厂为14座,合计日处理能力225.3万吨;1-10万吨级别污水处理厂22座,合计日处理能力84万吨;1万吨以下污水处理厂5座,日处理能力1.9万吨。

排放标准分析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上海44座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中除上海化学工业区中法水务发展有限公司执行上海市《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31/199-2018)二级标准外,其余均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标准。

6.jpg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

7.jpg

上海市《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31/199-2018)

百万吨级污水处理厂简介

白龙港污水处理厂

作为亚洲最大的污水处理厂,上海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处理量达280万吨/日,占全市中心城区污水总量的三分之一。“国家水十条”颁布后,上海明确对其提出排水标准需提高至一级A标准。

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是深入贯彻国家“水十条”政策和上海环保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重大工程,工程设计规模280万m³/d,建设目标是实现全厂出水从现状二级(部分一级B)提标至一级A排放标准,主要工程内容是对现有设施减量提质,新建120万m³/d生物处理设施和280万m³/d深度处理设施(含上海市最大规模的50万m³/d全地下污水厂)并兼顾全厂水、泥、气、声、景五方面全方位改造,建成全球旱流规模最大、环境友好的生态型污水厂。

竹园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

浦东新区竹园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于2017年建设,采用较为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AAO+平流沉淀+高效沉淀+深床砂滤, 其设计规模为220万立方米/日, 先期日处理规模达到220万立方米/日,由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负责设计,项目投资近396087.92万元。

上海市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清单如下: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