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月20日起,湖南省常德市10家定点救治医院、34家发热门诊、14家隔离所、363个城乡居民定点废弃口罩收集点共处置医疗废物约665.4吨,其中涉及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约为99.7吨;10家定点救治医院共处理医疗废水177679吨。截至目前,常德全市未出现因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造成的环境污染。医疗废物高温消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报道 > 正文

湖南常德三方联动确保医废日产日清

2020-04-14 09:31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刘立平

自1月20日起,湖南省常德市10家定点救治医院、34家发热门诊、14家隔离所、363个城乡居民定点废弃口罩收集点共处置医疗废物约665.4吨,其中涉及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约为99.7吨;10家定点救治医院共处理医疗废水177679吨。截至目前,常德全市未出现因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造成的环境污染。

医疗废物

高温消毒粉碎处理,日产日清

3月27日12时34分,一辆冷链运输车驶进常德市安邦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一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在卸货口将一个个装满医疗废物的黄色塑料箱搬进生产车间。

经过简单分类后,工作人员将医疗废物放进专业的蒸煮消毒设备。只听一声长鸣,设备开始工作,医疗废物在真空环境下经过45分钟、134℃高温消毒后,进入粉碎机进行处理。

“从处理能力上看,企业每天能处理约20吨医疗废物,可以满足全市的需求。”常德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科工作人员胡万富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企业与医院联动,对医疗废物精细化处理。

“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医疗废物处置企业,一旦我们的工作人员被感染,那全市的医疗废物处理就要停运。”常德市安邦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仁林表示,为保障员工安全,企业为工作人员配发了专业的防护服、防毒面具和防护手套。同时,为确保56名员工安全,企业为员工租用民房,每天对每个房间消毒两次,并严格执行分餐制,杜绝集体活动。

“疫情是对全市医疗废物处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验。”胡万富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提升疫情应对能力,常德市正在澧县建设一家日处理能力达10万吨的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中心,主要处理澧水流域的医疗废物,投产后与常德市安邦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形成互补,从而确保在一方设备出现故障或进行检修时,另一方能应急处理全市医疗废物。

医疗废水

日均处理约2000吨,日抽查与定期检查保安全

疫情期间,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是全市医疗废水处理量最大的医院,日均医疗废水处理量达到1200吨。

“针对疫情,生态环境部门加强了在线排放监管与现场检查,同时根据每天的用水量调整每日活性氧消毒粉用量。”医院污水处理站班长胡忠颖介绍说,为了加强对医疗废水的监控管理,医院还增加了对医疗废水抽样的检测频次,在疫情最为严重期间,医院基本保障每天两次抽样检测。

1月27日,根据常德市统一安排部署,全市所有按新冠肺炎诊疗规范收治和留院观察的病人,一律转到第二人民医院进行集中治疗。一段时间后,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疗废水排放量突然增加,日均处理量达到300吨。

“定点救治医院的医疗废水经过自建设施处理后,会经过城市管网在污水处理厂进行再处理。而有些发热门诊没有接通城市管网,医疗废水会经过自建的污染治理设备进行处理。”市生态环境局原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刘仕稳介绍。

疫情期间,常德市平均每天处理医疗废水约2000吨,顶峰时期达到2896吨。针对10家定点救治医院、34家发热门诊,市生态环境部门平均每天抽查20家左右,并定期开展检查、监测联合行动,确保检查数据真实、准确。

据统计,截至3月27日,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191人次,检查定点收治医院、发热门诊等医疗单位1233家次,保障了全市医疗废水排放的安全。

民用口罩

363个收集点集中收集、统一销毁

1月29日,湖南省发布《关于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废水及特殊垃圾管理的紧急通知》,常德市迅速反应,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相关部门发文要求,将居民日常生活使用口罩作为特殊有毒有害垃圾,参照医疗废物进行收集处置。

全市共确定了363个城乡居民定点废弃口罩收集点,并要求由乡镇(街道)环卫工人先将废弃口罩集中放在收集点,然后借助常德市安邦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的运输收集体系,集中进行处理。

“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要24小时去收一次,城乡居民定点废弃口罩收集点要48小时去收一次。”运输收集的工作量远远超过了企业的负荷能力。

两个多月来,常德市安邦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共收集、处理了近5吨废弃口罩,确保了常德全市人民生活环境安全。随着疫情的缓解,公司把收集工作重心放在隔离所上。“两个多月都没回过家,‘5+2’‘白加黑’是我们的工作写照。”负责废弃口罩回收运输的车队队长姚运国说道。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