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双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固废处置利用项目、宁海县环保能源发电项目、余姚工业废弃物综合处理项目(续建)……今年以来,随着一批工业固废和危废处置利用项目加快建设,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全面启动。按照最新出台的相关方案,将出重拳专项整治工业固废,至今年年底,构建一般固废回收利用发展新体系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项目 > 正文

浙江宁波投资51亿元开建13个固废和危废处置项目 重拳整治工业固废打造“无废城市”

2020-04-17 08:51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冯瑄

宁波双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固废处置利用项目、宁海县环保能源发电项目、余姚工业废弃物综合处理项目(续建)……今年以来,随着一批工业固废和危废处置利用项目加快建设,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全面启动。按照最新出台的相关方案,将出重拳专项整治工业固废,至今年年底,构建一般固废回收利用发展新体系。

“‘污染防治攻坚战’被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管有多么艰难,都不可犹豫、不能退缩,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瞄准收运体系短板,我市将开展工业固废整治四大专项行动,力争明年年底基本实现区县(市)域内一般工业固废利用处理能力与产生量相匹配,工业废物利用处置率超过99%。宁波是制造业大市,重化工业发达,原有的产业结构决定了工业固废的排放量在全省排名靠前。近几年,我市加快推进一批处置设施建设,极大缓解了终端处置能力不足的突出矛盾。截至目前,全市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年处置能力已达125万吨,企业自行配套危险废物利用年处置能力81万吨,总体规模全省第一,提前完成了省政府提出的产消能力匹配的目标。

整治工业固废,要从源头上减量。今年宁波将以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造纸和纸制品业等行业为重点,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加大产业升级改造力度,构建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体系,全面推进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今年制造业类省级以上园区(开发区)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

构建工业固废收运体系是整治行动的重点。今年我市将全面建立小微企业危废集中收运体系,解决危废贮存管理不规范、收集转运不及时、处置出路不通畅问题。到明年年底,该收运体系基本覆盖全市乡镇(街道)以上工业园区和汽修、科研等行业。今年还将加快推进一般工业固废分类收运体系建设,以乡镇(街道)、工业园区为单元,今年年底前启动统一收运工作。

按照计划,我市今年已排定固废和危废处置利用项目13个,总投资51亿元。目前已有9个项目加快建设。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