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持续向好态势,这充分体现了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快速提升,也充分展现了社会各个领域从业人员顾大局、有担当、勇于冲在第一线的无私奉献精神。疫情暴发以来,全国180多万名环卫人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全力投入到

首页 > 环卫 > 评论 > 正文

疫情防控下环卫行业发展的新思考

2020-04-17 10:04 来源: 中国建设报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持续向好态势,这充分体现了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快速提升,也充分展现了社会各个领域从业人员顾大局、有担当、勇于冲在第一线的无私奉献精神。

疫情暴发以来,全国180多万名环卫人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全力投入到城市道路和公共设施保洁消杀、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等工作中,成为城市中的暖人风景线。全国环卫系统的许多党员更是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无畏姿态冲在第一线,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

此次疫情防控充分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卫生行业设施建设和装备水平的巨大变化。与2003年“非典”发生时相比,我国环卫行业的道路清扫面积、机械化作业水平、垃圾清运量、无害处理设施及能力、现代化焚烧占比等方面都有很大增长。2002年,我国设市城市道路清扫保洁面积21.4亿平方米,机械化清扫率仅为16%;2018年,分别达到87亿平方米和69%。2002年我国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为1.37亿吨,仅有651座无害化处理厂,无害化处理能力21.5万吨/日,无害化处理率仅为54%,焚烧厂仅有45座,焚烧处理总量仅为275万吨,占清运总量的2%;2018年,我国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已达2.28亿吨,共有1091座垃圾处理设施,处理总能力76.6万吨/日,无害化处理率99%,焚烧厂有331座,焚烧处理总量为36.5万吨/日,焚烧处理量占清运总量的45%。除此以外,我国环卫行业的科技水平、人才队伍、标准体系、装备国产化能力、智慧环卫信息化能力、综合服务与设施保障能力均大幅提升,为此次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

此次疫情防控充分体现了我国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突出成效。近年来,垃圾分类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在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中,环卫部门不断强化与基层社区的工作联系,通过进小区、进家庭,建立了有效的社会交流与沟通工作机制,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发挥作用,为疫情防控的快速响应提供了有力支持。各级政府、各级行业协会组织、社会各界与个人在环卫作业单位物资供应不足时期,积极投身环卫保障工作,密切联系、共享信息、捐赠采购、互帮互助,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结合对这次抗疫工作的认识、分析、反思和感悟,考虑到我国环卫行业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新要求,现提出若干发展建议,以期有利于社会各界形成共识,共同推动我国环卫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是要加强环卫工人的单人装备配置、日常应急演练和应急劳动保障。我国的环卫劳动者大军是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保障力量。在应急防疫任务面前,环卫工人的工作劳动强度和工作岗位人身安全风险都显著增加,必须要设计、开发、配置针对性强、适用性强的环卫工人专用的防护装备和工作器具,加强消毒杀菌常规化技能培训,配套完善相应的超负荷工作后的补贴政策。

二是要更注重非人为因素造成的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作业需求。环卫工作是要保障公共区域的生活环境干净、整洁,在一些特殊场景下,如疫情防控期间的作业、台风过后的作业、沙尘暴之后的作业以及其他各种水灾、旱灾、地质灾害等特殊事件对公共环境卫生作业提出特殊要求时,应建立成套的、标准化的应对策略和战略储备。

三是要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包括卫生填埋场、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粪便处理厂等)纳入重点应急保障设施,要将其生产运营所需物资纳入重要防疫物资。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垃圾焚烧厂对于垃圾无害化处理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交通管制,焚烧厂运行所需耗材的采购和运输常常受阻,影响到了焚烧厂的正常运转。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和智慧化对传统环卫行业的赋能,完成传统场景下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例如临时性增加的大量隔离点垃圾收集装置需要专车专人、定时定路线收运,如果没有智慧环卫作保障,很难实现精准快速的管理和调度。

五是要借助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环卫部门与卫生健康、财政、生态环境等部门建立的新的紧密合作机制,将各种联系常态化,构建更开放的环卫行业发展环境和发展生态。

六是环卫行业要促进自身整体性、系统性的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立法和法制建设,适应新的工作需求范围与边界,并以垃圾分类为关键切入点,细化劳动工作岗位和工作要求,建立适用的定额体系、价格体系和税费机制,加强高校环卫专业学科建设和环卫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环卫装备水平、处理技术水平和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七是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力量,特别是全国性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环卫行业的标准体系、评价体系、信用体系、监管体系不断完善,推动更公平、更规范、更有效率的环卫服务市场体系建设。

八是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加强环卫领域的国际合作,特别是海洋塑料垃圾清洁和处理。传统的环卫行业更注重道路广场等陆地公共区域,但目前也需要从全球海洋和陆地的整体环境的角度考虑内陆河流水域保洁和海洋漂浮塑料垃圾处理等。

总体而言,我国环卫行业作为一个为全国人民提供基础公共服务的行业,仍将要在党的领导下,加强行业建设、加强社会治理,守护环境、守护卫生、守护健康。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