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近日有消息称,一段时间以来,重庆市持续全面做好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加快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全覆盖,截至4月1日9时,重庆市“2020年前应发证或登记”企业依申请核发排污许可证160张,完成网上登记6186家,清理整顿总体工作完成率达71.59%。目前,重庆市九龙坡区、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报道 > 正文

重庆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全覆盖

2020-04-17 11:17 来源: 中国环境报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近日有消息称,一段时间以来,重庆市持续全面做好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加快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全覆盖,截至4月1日9时,重庆市“2020年前应发证或登记”企业依申请核发排污许可证160张,完成网上登记6186家,清理整顿总体工作完成率达71.59%。

目前,重庆市九龙坡区、江北区、梁平区、石柱县4个区县排污许可证清理整顿完成率已提前实现100%。“3月底,重庆市九龙坡区完成排污单位发证率100%、登记率100%,提前25天完成任务目标。”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九龙坡区在推进固体污染源清理整顿工作中,采取了层层领导负责制,坚持分类、分级、分行业、分地区开展发证登记工作培训,实行每日催办、每周调度、及时通报督办并纳入考核。

此外,九龙坡区还通过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广泛宣传排污许可最新政策和要求,将区排污许可清理整顿技术组分组、分片区对应,精准审核,确保提前完成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

挂图作战:“摸、排、分、清”四步走

“排污许可证是每家排污企业单位必须依法持有的‘身份证’,排污企业应当依法持有排污许可证,并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规定排放污染物,应当取得排污许可证而未取得的,不得排放污染物。”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重庆市将清理整顿2017年-2019年应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任务的33个行业,排查无证排污单位,做到排污许可证应发尽发。此外,还将全面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规定的其他所有行业发证登记工作。

2月24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印发《重庆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将通过“摸、排、分、清”4个步骤,全面摸清全市固定污染源污染物排放状况,排查无证、分类处置及整改情况。

根据《实施方案》,4月25日前,重庆市需实现2017年-2019年已发证的33个重点行业发证率、登记率达100%,全面完成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工作;到7月底,2020年重点行业发证率、登记率不少于70%;9月20日前,2020年重点行业发证率、登记率不少于100%。

“9月21日-12月10日,我们将再次核查基础信息清单,确保全面性;完善发证和登记清单,确保准确性;做到全面覆盖、应发尽发;对整改到位的,逐个销号;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律法规处置;对无法核发的注明原因,不留死角,推动形成全市准确的排污许可管理清单。”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重庆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还将排污企业落实排污许可制度纳入到日常监管中,对2020年前发证行业和2020年发证行业开展证后监督检查。依法从严查处无证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对排污单位是否按证排污以及是否落实自行监测、执行报告、管理台账等环保主体责任进行监督管理。

创新思路:专家帮扶“线上课堂”不停学

从4月1日起,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已组织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直属单位的48名专家进行定点帮扶。帮扶指导对象主要是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有关工作人员和申领排污许可证或进行登记的有关企业。

帮扶过程中,专家对区县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相关工作政策解答和技术指导等实行“全包干”。“帮扶措施将持续到9月30日,这无疑将提高区县工作效率,对早日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全覆盖’总目标起到有力推动作用。”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还创新思路开设了一期排污许可技术“云课堂”,对全市家具行业相关企业进行了在线申报操作培训和在线实时答疑。

“‘云课堂’以企业的视角进行在线申报登记,一步一步操作,一项一项指导,我们很容易就理解了。”在线参会的企业还当场积极咨询申报时限和申报范围等问题,并且都得到了专家“主播”们的逐一解答。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不停学”,加大基层和企业人员的培训指导力度,录制排查无证、分类处置典型案例的操作等小视频,制作《排污许可系列问答》视频,开设《排污许可登记培训教程》视频微课等。为了给区县答疑解惑,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还充分运用小程序搜集问题,每日持续动态更新问题答案等,为企业答疑解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