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行动、精准施策,在内化改革、主动服务上做“加法”,在审批时限、审批流程、审批要件上做“减法”,通过深入推进环评审批改革,采取一系列精准措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项目上马,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污染

首页 > 环评 > 报道 > 正文

宁夏:巧用“加减法”环评深改再升级

2020-04-20 14:20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崔万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行动、精准施策,在内化改革、主动服务上做“加法”,在审批时限、审批流程、审批要件上做“减法”,通过深入推进环评审批改革,采取一系列精准措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项目上马,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

■ 战疫情,保增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科学抗疫、“新政”频出,通过开通“绿色通道”,采取豁免审批、承诺备案等方式,简化项目环评审批程序。对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10大类30小类项目,纳入豁免管理;对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的部分行业的17大类44小类,纳入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对纳入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的建设项目,可不经评估、审查直接作出审批决定。

特别是在辐射环境影响方面,对于医疗机构(含为应对疫情建立的临时集中收治医院)应急增加X射线影像设备用于肺炎诊断的,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辐射安全许可和同位素转让审批手续,疫情结束后仍需继续使用的,按规定补办相关手续;对新建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达到运营条件、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在保障环境安全前提下,可以允许先开展应急处置再核发许可证;疫情期间许可证到期、尚未开展现场核查的,可以顺延危险废物处置资质。

截至3月29日,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共审批、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1191件,共计投资735.13亿元。记者注意到,这组数据在今年2月1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公开的相关材料里面分别为330件、98.51亿元。前后40多天,不论是审批备案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数量,还是涉及投资总额,都实现了大幅增长。

对此,宁夏社科院研究员李禄胜分析指出,近乎井喷式的增长,显示出了社会经济生活逐步复苏的积极信号。

■ 补短板,保民生

针对疫情应急物资短缺、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积极落实生态环境部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建设项目环评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各地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医药用品制造、研究实验等防疫建设项目,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简化项目环评审批程序,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相关工程项目建设。

自文件下发以来,全区办理豁免和承诺备案制的疫情防控建设项目5个,其中,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建设项目3个,医疗废物处置建设项目1个,医疗卫生项目1个。这些项目的上马投产,在有效缓解宁夏疫情防控物资短缺、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的同时,还可向兄弟省区提供支援。

同时,针对保民生等方面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持续推进环评“放管服”改革,积极服务民生保障项目,紧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生猪规模养殖环评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持续精简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对出栏量5000头以下的生猪养殖项目,在线填写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无须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对出栏量50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项目,在全区探索开展环评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全区各级环评审批部门在收到建设单位报送的告知承诺书及环境影响报告书等要件后,可不经评估、审查直接做出审批决定。促进生猪养殖产能快速恢复,保障市场猪肉供应。

■ 善谋划,促发展

除了优化审批管理,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还主动服务全区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重大产业布局项目,最大限度地发挥环评审批对稳定有效投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帮扶下,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集团有限公司70万吨/年煤制烯烃新材料示范项目的环评报告,近日通过生态环境部批复。项目总投资220.4亿元,既是国务院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的重大示范项目,也是宁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成果,同时也是全国6个同类煤化工项目首批通过环评核准的项目。

为加快推进这个项目环评前期进程,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成立专班跟踪服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多次组织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集团、环评编制单位召开协调会解决问题;邀请生态环境部专家参与指导,压茬推进、争抢时间完成了规划环评审查;联合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厅协调解决煤炭消耗等量替代、污染物减排等关键问题,系统核算银川都市圈淘汰化解落后产能、“散乱污”企业整治、关停燃煤锅炉、煤改气改电削减燃煤消耗量情况,累计削减燃煤消耗量463万吨,为项目环评受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环评获批,对于宁夏煤炭就地转化提升附加值,发展大规模绿色煤电清洁能源和绿色煤化工、煤炭深加工综合利用以及煤化工下游精细化工等产业,提高资源和终端产品附加值,走好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