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介绍工业废气是大气污染的一大来源。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2018年粗钢产量9.28亿吨,占世界粗钢总产量的51.3%。钢铁行业工艺流程长、产污环节多,污染物排放量大。据测算,2017年钢铁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分别为106万吨、172万吨、281万吨,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7%、10%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硝 > 评论 > 正文

基于绿色金融视角看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

2020-04-23 09:23 来源: 绿金笔记 作者: 高文江

一、背景介绍

工业废气是大气污染的一大来源。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2018年粗钢产量9.28亿吨,占世界粗钢总产量的51.3%。钢铁行业工艺流程长、产污环节多,污染物排放量大。据测算,2017年钢铁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分别为106万吨、172万吨、281万吨,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7%、10%、20%。2017年钢铁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已超过电力行业,成为工业部门最大的污染物排放来源[1]。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要求全国的钢铁企业逐步改造,大幅降低排放水平,到2020年,重点区域钢企超低排放改造要力争完成60%左右;到2025年底前,重点区域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全国力争80%以上产能完成改造。2019年,我国钢铁超低排放进程较快,江苏、河北等地钢铁企业频传超低排放完成消息。为进一步深入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2019年12月中旬,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做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工作的通知》,保障钢铁企业实现可持续的超低排放效果。2020年1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六届一次会员大会在京召开,技术再升级、政策促监测,在如此大力推动下,2020年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提速在即。

二、绿色属性

当前,国内绿色金融领域尚在实施的对绿色项目的界定标准主要包括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国家发改委颁布的《绿色债券发行指引》、银保监会发布的《绿色信贷统计制度》、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颁布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全部符合以上标准,详细分类见下表。

2.污染防治

2.1污染防治

2.1.1设施建设运营

(一)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

3.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

2 清洁生产产业

2.3 生产过程废气处理处置及资源化综合利用

2.3.4 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

三、减排潜力

据相关机构测算,到2025年,“超低排放”相关任务完成后,将带动钢铁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量分别削减61%、59%和81%。不仅是钢铁企业,整个社会因为钢铁生产造成的污染排放也会大幅下降。一些重点区域,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总量,将在目前的基础上分别削减14%、18%、21%[2]。

四、资金需求

按照《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的要求,企业不仅需要在前期投入重金升级设备,后期还需要投入更多的运营费用。初步测算,一个国内先进环保水平的500万吨钢铁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一次性建设投资约20亿元[3],按照2020 年前完成4.8亿吨钢铁产能改造估算,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将带来750 亿市场,其中有组织排放改造投资约660 亿元,无组织排放改造投资约90亿元[4]。除一次性改造建设投资外,钢铁企业生产的环保成本,也将从过去的100元/吨钢,上升到250元/吨钢以上[3],环保水平低的钢铁企业相应的生产成本还将大幅增加。一些环保投入较大的钢铁企业反映,为了实现超低排放,他们的环保运行成本已经达到了每吨260元到270元的水平。按照这个水平计算,全国一年生产10亿吨钢所支付的环保成本会接近中国西部一个省的GDP[5]。

五、绿色金融支持方式探索

钢铁企业为实现《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中设定的减排目标,需进行一系列的超低排放改造,面临各方面的压力和挑战,治理新技术的创新和应用颇具难度和风险、改造投资巨大、运行费用高昂,亟需金融支持。

(1)发行绿色债券

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属于绿色债券支持范畴。具备发债条件的钢铁企业,可以通过发行绿色债券进行直接融资,募集资金用于超低排放改造相关项目建设。钢铁企业较多,改造压力大的区域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可以绿色债券为载体,对钢铁企业通过发行绿色债券直接融资支持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建设和运营予以支持,综合运用贴息、减税、担保、增信等激励措施,为钢铁企业提供较低成本、较长期限的资金支持,切实解决钢铁企业进行超低排放改造资金短缺的难题,促进绿色转型。

(2)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绿色专项贷款

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属于绿色信贷支持范畴。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设立绿色专项贷款、环境权益抵押押类创新贷款等手段进行支持。例如,2019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国家开发银行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的通知》印发,旨在发挥绿色金融手段,重点支持长江经济带冶炼渣、尾矿等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废钢铁、废塑料等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钢铁等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等。对已取得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承诺,且符合生态环保领域PSL资金(中国人民银行抵押补充贷款资金)运用标准的工业污染防治重点工程,给予低成本资金支持,主要包括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升级、工业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治理、资源再生及综合利用、工业企业环保搬迁改造及环境整治等。

参考文献

【1】钢铁企业集中排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显著行业减排仍有较大空间.贺克斌。

【2】钢铁业“超低排放”在行动 黑色系产业变“绿色”.绿色智能工厂。

【3】超低排放改造将推动中国钢铁行业掀起一场绿色革命.李新创。

【4】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拉开序幕,生态环境部发布征求意见稿.煤炭通。

【5】推进超低排放改造 促进钢铁工业绿色发展.何文波。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