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底,丹麦地方政府陆续向居民分发了新版垃圾分类手册。同时,丹麦地方政府向每个家庭发放一个厨用垃圾盒和两卷绿色、透明、可降解的垃圾带,垃圾袋用完后,可以再领。独门独户的家庭则另外收到两个标准垃圾桶,每个可容纳240升。两个垃圾桶内各自分格,一个分别装纸张或纸盒、玻璃、金属或塑料废

首页 > 环卫 > 国际 > 正文

丹麦实行最新垃圾分类

2020-04-27 16:26 来源: 世界环境 作者: 董彩霞

2018年底,丹麦地方政府陆续向居民分发了新版垃圾分类手册。同时,丹麦地方政府向每个家庭发放一个厨用垃圾盒和两卷绿色、透明、可降解的垃圾带,垃圾袋用完后,可以再领。独门独户的家庭则另外收到两个标准垃圾桶,每个可容纳240升。两个垃圾桶内各自分格,一个分别装纸张或纸盒、玻璃、金属或塑料废品,用于再利用;另一个则用来装食品垃圾和残余废物,大部分经处理后可转换为电能或热能。

简单易行促使民众积极配合

在丹麦,垃圾分类已经实行40多年,早已成为每个人的日常行为。丹麦国家和地方政府都建立了相关法规,随着循环经济新技术的发展,法规也不断加以完善。丹麦的孩子很小就知道要进行垃圾分类,家长和学校都会指导孩子们学习具体操作。

丹麦这次的新规要求大家更加细化分类,以便于垃圾的处理和再利用,将更有效地促进循环经济。毕竟,垃圾分类仅仅是垃圾产业链中的第一步。除了分类收集,政府还要做整体设计,考虑运输和多种处理办法,如有毒物处理、焚烧、填埋等,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垃圾终端处理的质量和效果。这不仅仅需要多种知识和专业技术,还需要民众有效配合。“经验告诉我们,垃圾分类越简单易行,越能促进大家积极参与,这不仅提高资源的再利用,还优化环境。”沃丁堡市(Vordingborg)政府环境负责人这样说。

垃圾分类和置放

除了家庭垃圾分类,新版垃圾分类手册还提到各类垃圾如何置放。费德列山市(Frederiksberg)与哥本哈根市相邻,住在高层楼的居民多。沃丁堡市(Vordingborg)位于哥本哈根市南部的一个城乡交接地带,独门独户家庭多。住在高层楼的居民和独门独户家庭在垃圾置放操作上有一定的差别。

两个城市的垃圾分类手册都没有罗列大量的规章制度和惩罚条例,而是讲清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如何处置,言简易懂。两个城市的垃圾分类操作办法,内容大致如下:

1. 食物垃圾(包括剩菜剩饭、瓜果、蔬菜、带骨和非带骨肉类食品、面食和干果、米饭或面条、蛋壳、咖啡残渣、茶叶或茶袋、废弃花卉、不带盆盆栽)

2. 金属制品(罐头、金属瓶盖、工具、钉子、平锅、刀叉)

3. 玻璃制品(食品玻璃瓶、饮料瓶)

4. 塑料垃圾(洗涤剂瓶、清洁剂瓶、饮料、塑料袋、包装塑料薄膜、糖果包装)

5. 纸张垃圾(报纸、杂志、广告、信封、书籍、笔记本、礼物包装纸、收据)

6. 纸板垃圾(纸盒、包装箱、包装标签)

7. 残余废物(牛奶盒、酸奶盒、果汁盒、比萨饼盒、婴儿和其它类纸巾、烟头、家犬粪便、脏盒、烟灰)

以上7类垃圾,住在高层建筑的家庭,须按类别分别投入小区内相应的大垃圾箱内;独门独户家庭,则须分别放入政府新发放的两个标准垃圾桶内;食物垃圾需装入绿色透明垃圾袋内并系好。以往也一直用两种垃圾桶,新式垃圾桶使分类更加清晰。

8. 电器产品(废手机、电动牙刷、电视机遥控器、彩灯、手电、电动剃须刀、电动玩具、电线)须交到指定收集点。在沃丁堡市,居民按要求将电器产品放入塑料口袋,容量不超过8公升,系好塑料袋,放在食物垃圾桶上方,以便垃圾工人取走。

9. 花园垃圾(草、残枝残叶)须送到指定专项收集点。

10. 大件垃圾(废旧家具、自行车、大件家电、电缆)按要求置放在家门口,按指定时间或联系垃圾运输公司运走。

11. 危险物品(如电池、漆、喷雾剂、化学制品等)须交到指定收集点。在沃丁堡市,需要将电池放入塑料口袋,容量不超过8公升,系好塑料袋,放在食物垃圾桶上方,以便垃圾工人取走。

旧衣鞋帽不列入垃圾分类之列,但有多种去处。如红十字会,除了在街面上安放大型收集箱,还开二手店,收集并出售质量好的旧衣鞋帽。

谁产生垃圾,谁分类并买单

丹麦饮料瓶回收率达到了99%以上,平均每个瓶子重复使用30次左右。

丹麦超市设立饮料瓶回收机。丹麦境内行销的饮料瓶和啤酒瓶上有标志,根据瓶子的大小和类型注明回收价格。在商店购置饮料,购物单上会列出饮料瓶押金,用后放入回收机,机器会自动识读,打出退瓶单。在同一个超市购物,收银员会在总价中减去退瓶单上的款数,也可以换成零钱。不收押金的瓶子归类为玻璃或塑料垃圾。

丹麦每年举行多种多样的大型露天文化活动,每年6月底举行罗斯基洛音乐节。2019年6月29日至7月7日,9天的时间,参加音乐节的人数达到13万人次,餐饮需求量大,收集的垃圾和饮料瓶不计其数。一般民间团体会获准去那里收集饮料瓶,可以换回一笔不小的收入,用于支持慈善事业。

费德列山市和沃丁堡市政府都十分重视与民众沟通,除了利用图书馆、市政网站和宣传品外,还建立手机信息服务。市政网站上对各种垃圾分类做详细解释,并回答居民提出的问题和意见。沃丁堡市居民住得比较分散,每次收取垃圾前一天市政府或垃圾公司会利用短信和居民联系。万一临时出现问题,可以更改垃圾收集时间。

丹麦居民每年要交付一定的垃圾管理费。丹麦属于高税收高福利制度,垃圾管理费一般从地方税中支出。垃圾管理费各城市不同,这和各地的消费水平、居住方式及垃圾服务水平不等有关。2018年年底,沃丁堡市政府向独门独户的家庭发放了新式标准垃圾桶,同时增加了到户收集垃圾的次数,以前再利用垃圾每年到户收集6次,现在是每隔4周1次;以前大件垃圾每年收集6次,现在是12次。因此,沃丁堡市的居民对因垃圾分类服务的增加每家每年需多支付350克朗的垃圾服务费表示理解。

丹麦多个城市的经验表明,垃圾收集手续越便利,越能激励垃圾分类,有助于将垃圾及时运走。丹麦各地方政府都执行欧盟和丹麦政府制定的再利用指标,目前丹麦垃圾再利用的比例是32%,到2022年则要达到50%。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