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新修订的固废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提出加强医疗废物管理和农贸市场治理。(图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闭幕会现场。来源:新华社)固体废物是指无法利用而被丢弃的污染环境的固体、半固体废弃物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评论 > 正文

新修订的固废法今年9月起施行 提出加强医疗废物管理和农贸市场治理

2020-04-30 08:59 来源: 东方网·纵相新闻 作者: 陈浩洲

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新修订的固废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提出加强医疗废物管理和农贸市场治理。

f703738da9773912f06b9d09fa8a101e377ae2a6.jpeg

(图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闭幕会现场。来源:新华社)

固体废物是指无法利用而被丢弃的污染环境的固体、半固体废弃物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

新修订的固废治法提出,加强医疗废物特别是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过程中医疗废物的管理。

一是明确医疗废物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建设。

二是明确监管职责。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对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的监督管理,防止危害公众健康、污染环境。

三是突出主体责任。医疗卫生机构应当依法分类收集本单位产生的医疗废物,交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处置。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应当及时收集、运输和处置医疗废物。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渗漏、扩散。

四是完善应急保障机制。重大传染病疫情等突发事件发生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统筹协调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等工作,保障所需的车辆、场地、处置设施和防护物资。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协同配合,依法履行应急处置职责。

五是要求各级人民政府按照事权划分的原则安排必要的资金用于重大传染病疫情等突发事件产生的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应急处置。

a9d3fd1f4134970acd3f068e6a5847cea6865d58.jpeg

(图说:在武汉中节能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中心,工作人员对装有医疗废物的塑料桶进行消毒。来源:新华社)

此外,新修订的固废法明确了有关实验室固体废物管理的基本要求。规定各级各类实验室及其设立单位应当加强对实验室产生的固体废物的管理,依法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实验室固体废物。实验室固体废物属于危险废物的,应当按照危险废物管理。

新法还提出,加强农贸市场等环境卫生治理。规定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应当加强环境卫生管理,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对所产生的垃圾及时清扫、分类收集、妥善处理。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法律修改突出问题导向,总结实践经验,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和实践需求,健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长效机制,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相关链接: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发布(全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