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害化”处理趋势明显固废处理行业作为保护生态平衡、实现可循环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量,与之相关的国家政策频频发布。2020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引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固废处理行业发展又迎来一波政策利好。目前,我国固废处理技术主要包括“减量化、无害化和资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市场 > 正文

2020年中国固废处理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细分行业“无害化”处理趋势明显

2020-05-06 09:47 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无害化”处理趋势明显

固废处理行业作为保护生态平衡、实现可循环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量,与之相关的国家政策频频发布。2020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引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固废处理行业发展又迎来一波政策利好。目前,我国固废处理技术主要包括“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细分行业中,“无害化”处理趋势明显。

1、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大

固体废物主要包括生活垃圾、工业固废、危险固体废物等。数据显示,2015-2018年,我国主要固体废弃物中,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最大。2018年,我国大中城市一般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5.5亿吨,同比增长18.32%。

2、政策环境赋能行业发展

固废处理行业作为保护生态平衡、实现可循环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量,与之相关的国家政策频频发布。

2020年3月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与环保相关行业再一次引起社会的关注。《意见》中提出:要健全环境治理市场体系,其中包括构建规范开放的市场、强化环保产业支撑、创新环境治理模式和健全价格收费机制。这在市场开放、技术装备和管理运营方面都将有利地推动固废处理行业的发展。

3、“生态环保类”项目在PPP项目中占据关键地位

PPP(公私合营)模式是固废处理项目的主要运营模式之一。根据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数据显示,截止至2020年3月10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项目数量为925个,数量排名各类项目中第三名;项目金额为1万亿元,排名所有项目中第4名。可见,包括固废处理项目在内的生态环保在PPP项目中依然占据关键地位。

4、“无害化”处理技术占主流

固废处理行业通常执行的是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三类技术政策,发展中国家以无害化为主,经济发达国家一般以资源化为主。目前,我国以“无害化”技术为主。

5、细分行业“无害化”处理趋势明显

以生活垃圾为例。对生活垃圾的具体处理式有许多种,其中最常见的分别是卫生填埋、焚烧和其他方式。目前,我国以卫生填埋的应用最广,所占收运量的比例也最高;焚烧则通常限定在沿海地区。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中,焚烧处理将成为大头,占比将达54%。

从无害化处理企业来看,2010-2018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卫生填埋和焚烧厂数呈逐年增加趋势。2018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卫生填埋厂共663座,同比增加9座;无害化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场数量为331座,同比增加45座。

从无害化处理区域分布来看,我国各个区域之间有较大的区别。2018年,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西、海南以及重庆等地均已实现生活垃圾全面无害化处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