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2019年年报,公司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85.9亿元,较2018年增长90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7.1亿元,较2018年增长229.3%。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对江苏德展100%股权的收购,间接持有世界环保行业翘楚Urbaser公司100%股权。收购Urbaser完成后,公司已跻身全球一流环境服务商行列,截至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企业 > 正文

中国天楹:并购欧洲固废巨头Urbaser 打造全产业链固废处理平台

2020-05-08 14:30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公布2019年年报,公司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85.9亿元,较2018年增长90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7.1亿元,较2018年增长229.3%。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对江苏德展100%股权的收购,间接持有世界环保行业翘楚Urbaser公司100%股权。收购Urbaser完成后,公司已跻身全球一流环境服务商行列,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经审计总资产达47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3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达1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3.5%。同时公司经营性现金净额超过24亿元,同比增长1,044.11%。公司年营业收入规模大幅增加,成为全球前十的环境服务商,国内A股环保类上市公司第一。

收购固废巨头Urbaser,打造世界一流的全产业链固废处理平台

2019年1月,中国天楹以88.82亿元(现金%2B股权)完成对欧洲固废巨头Urbaser的收购,标志公司全面迈入国际固废领先队伍。Urbaser为欧洲第三大固废公司,全球排名前十,其主营业务为智慧环卫、市政固废处理、工业再生资源回收、水务,业务遍及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巴林、阿曼等多个一带一路国家)。收购Urbaser后,公司业务涵盖垃圾分类、环卫服务、垃圾焚烧、设备制造、资源回收等固废全产业链,已成为国内固废产业链最全的公司。

公司实行双品牌战略,双品牌策略的驱动以及相互之间的协同效应,为公司在全球的业务拓展中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公司借助Urbaser在全球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先发优势打开国际市场大门,带动国内产业和市场升级,同时公司境内的装备制造能力也支撑了Urbaser在欧洲市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拓展。

境内外项目拓展顺利,在手订单充足

公司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深耕十多年,已构建了世界一流的生活垃圾处理处置链,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境内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含运营、在建和拟建)日处理垃圾规模达22,600吨。智慧环卫及垃圾分类业务领域,公司打通了固废处置全产业链,公司境内智慧环卫及垃圾分类项目订单已遍布28个省市。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手垃圾分类订单255个,合同总额4.23亿元,单年合同额2.41亿元;环卫一体化项目62个,合同总额78.84亿元,单年合同额6.38亿元。

2019年,Urbaser先后中标多个重大项目,包括位于法国巴黎的世界上运营难度最大的地埋式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合同总额2.2亿欧元;厄瓜多尔垃圾收集与街道清扫项目,合同总额3.3亿欧元;法国阿勒比垃圾处理项目,合同总额1.8亿欧元,其中厄瓜多尔为其业务拓展新区域。截至报告期末,Urbaser智慧环卫和水务综合处理项目达1,275个,城市固废综合处理和工业再生资源项目达308个,在手合约总额高达900亿人民币,本期新增合同数量38个,新增项目在手合同金额占总在手合同金额的11%。

运营及在建项目稳定增长

2019年初,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70%的收入来自欧洲发达国家,拥有着优质的运营类资产,运营项目稳定,经营风险极低。

国内项目,2019全年上网电量近9亿kwh,垃圾处理量达400万吨。截至2019年末,公司境内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规模达10,500吨/日。公司运营的环卫一体化项目及垃圾分类项目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6.2亿元。

境外项目,2019年Urbaser运营城市固废垃圾处理工厂130个,年垃圾处理量2,320万吨,上网电量18.5亿kwh;为30多个国家,880个市、镇,超过5900万人口提供城市环境服务;运营6家废油再生和润滑基础油销售工厂,12家船舶废弃物处理和燃料销售工厂,8家(危险和非危险性质)工业垃圾填埋场。2019年Urbaser全年收入21.38亿欧元,较2018年增长15%;EBITDA达4.05亿欧元,较2018年增长16.3%。越南河内项目快速推进,河内项目、富寿项目、清化项目合计日处理规模达6,000吨,其中仅越南河内项目日处理规模就达4,000吨,为世界第二大一次性建成的单体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预计于2020年10月底投产。

公司兼具国际固废龙头财务稳健以及国内公司成长性好双重特点,有望借中国垃圾分类政策东风,依靠领先技术优势快速成长。收购Urbaser后,公司轻、重资产结合,公司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超过20亿,可为公司快速扩张提供支持。同时Urbaser具备融资优势,可借助国际市场降低融资成本,加速公司业务扩张。

公司表示,2020年,公司将继续融合技术、人才、资本等世界一流的资源要素,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将中国天楹打造成为环境保护行业的国际领先企业,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为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