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英国体制特殊,医疗废物的具体收集、转运、处置的要求在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都各有不同,在涉及到跨境转移时需加以注意。英国医疗废物处置相关的核心法规是于1990年颁布的《环境保护法》,其中明确了废物管理的相关义务,在此基础上英国政府陆续颁布了《危险废物条例》(2005年修订版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国际 > 正文

英国医疗废物政策体系:基于欧盟政策框架制定总体指导方针

2020-05-09 14:22 来源: 环境投资联盟 作者: 常杪、杨亮等

由于英国体制特殊,医疗废物的具体收集、转运、处置的要求在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都各有不同,在涉及到跨境转移时需加以注意。

英国医疗废物处置相关的核心法规是于1990年颁布的《环境保护法》,其中明确了废物管理的相关义务,在此基础上英国政府陆续颁布了《危险废物条例》(2005年修订版)、《废物管控条例》(2012年版)、《法定审慎责任规定》等法规,建立了覆盖医疗废物产生到处置全过程的法律体系。

英国医疗废物管理涉及的主要职能部门包括卫生部门、环境部门以及运输部门,其中公共卫生部主要通过发布指南,指导医疗废物处置工作有序开展;医疗机构作为英国主要的医疗废物生产者,有责任和义务在医疗废物前期流程安排专业人员负责医疗废物的分类、贮存和安全转运,并配合后续审计工作;各地环境局主要负责审核环境许可和废物管理许可,以及人员培训管理等事务;公共卫生部、各地环境局以及健康与安全执行局共同对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进行监管。由于英国体制特殊,医疗废物的具体收集、转运、处置的要求在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都各有不同,在涉及到跨境转移时需加以注意。

2013年3月,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障部,英国环境、粮食和农村事务部,英国运输部以及相关监管机构共同发布了《环境与可持续健康技术备忘录07-01:医疗废物的安全管理》,详细明确了英国废物管理的各个环节,包括废物的分类定义、评估流程、医疗废物存储、转运措施、处理处置标准和技术体系、废物管理许可等相关措施,是医疗废物管理与处置的系统性指南。

图表1:英国医疗废物管理体系

14c79ee8dcc44de99474fb7403b56cc2.jpg

资料来源:《环境保护》杂志

延伸阅读:

新加坡医疗废物管理体系:政府统一集中监管、医疗机构自我管理

日本医疗废物政策:中央制定规则、地方落地监管、专业机构协同

美国医疗废物政策体系:联邦层面制定框架指南 以各州的管理为主

德国医废管理体系:基于欧盟与联邦政策框架 发挥专业机构优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